总局表彰引热议:刘翔退赛获奖 姚明拼命却无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总局表彰引热议:刘翔退赛获奖 姚明拼命却无缘
2009年01月23日 09:15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8月18日的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因伤退赛。 中新社发 罗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报道:刘翔体重已高达90公斤 教练死命令开始减肥计划

      刘翔荣获2008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三大球颗粒无收

      刘翔领衔九大2008失意人 上演全运版"从头再来"

  在昨天举行的2009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对2008年体育领域内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其中在奥运会上摘取金牌以及在2008年各项赛事上获得亚洲和世界冠军的157名运动员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不过这一评选标准却引发网友争议,尤其是奥运会上退赛的刘翔获得表彰,而姚明、中国女排、中国女曲、郑洁等却无缘获奖,惹出不少争议。

  金牌选手人人有奖

  虽然只是一个纯荣誉性质的颁奖,但这项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年度表彰堪称中国体育的年度最高奖项:在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选手和团队全部获得表彰;而在2008年各项世界重大赛事中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也都在表彰之列。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奥运会上退赛而未取得任何成绩,但刘翔依然因为在2008年初夺取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冠军,也与教练孙海平一起获得表彰。但2008年同样表现出色却因为所在项目缺少金牌竞争力的姚明、中国女曲、郑洁和中国女排等,却没能赢得这一荣誉。

  此外,在表彰名单中,三大球项目无一入选,虽然男女足球在2008年的确无亮点可言,但男女篮球、女排依然有不错表现,女排甚至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取了奥运会铜牌。不过在“金牌标准”下,她们依然未能获得年度表彰。

    表彰原则有待改变

  表彰名单公布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争议:不少网友都认为,“唯金牌上”的表彰原则对很多运动员不公平。比如姚明在奥运会上血洒赛场,作为绝对核心率领球队杀进8强,同时在NBA赛场也一直是中国篮球最杰出的代表;郑洁在2008年虽然未能获得冠军,但却创纪录杀入温网四强;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已经是这一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记者随后采访了体育总局相关人士,他们证实“获得奥运金牌和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是获得表彰的“第一硬性条件”,有关人士表示:“体育竞技中,毕竟成绩才是最量化的标准,所以总局的年度颁奖一直都是以三大赛的冠军作为标准,虽然这也忽略了一部分在各自项目中表现出色,甚至取得突破性成就的运动员,但目前这一标准暂时还难以改变。”

  不少网友都提出,体育不仅是成绩,更多还是一种拼搏精神。中国体育现在喊出的口号是“要成为体育强国,而不是金牌大国”,如果体育领域还沉缅于“金牌战略”中,对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一种戕害。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