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谈国内慈善不完善 讲家庭默默接受王菲批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李亚鹏谈国内慈善不完善 讲家庭默默接受王菲批评(2)

2010年09月07日 07: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出道恋爱到和王菲结婚生女,李亚鹏一直充满着争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次未完成的收养让我更加努力

  说说救助过程中让我感动的事吧。去年我们天使之旅去西藏阿里,阿里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地方,地广人稀,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有40多个藏族的孩子,其中有一个,她的母亲抱着她在交接室的门口,因为那个小孩有先天性的心脏病,所以她不可以做唇腭裂的手术,她需要先把心脏病治好了之后再去做唇腭裂的手术,因为孩子的妈妈不会汉语,我们也没法用语言交流,当医生告诉那个母亲的时候,母亲就抱着小孩坐在那里,当时我们也很忙,直到第三天,我才发现她还在那坐着,我就找了一个翻译告诉她,叫她回去吧,她的孩子将来我们会去治疗的。后来问了一下她的情况,她是一个打工的,养活不了这个孩子。那个小孩长得很白,很可爱,当时我去摸这个小孩的时候,那小孩就抓着我的手指头,一直抓着,大概有二十多分钟不松手,你是不忍心强行把手抽开的,于是我就蹲在那让她抓着……

  后来他们说这个小孩还没有取名字,刚好我女儿有一个藏族的名字嘎玛热格尔,我当时就说要是你不介意的话我就把我女儿的藏族名字给你孩子。回到北京,我跟妻子说我想去收养这个孩子。认真地商量之后,我们决定收养这个小孩,这个时候我们接到一个电话,说这个小孩已经走了……在7000个孩子当中,这个其实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并没有得到我们治疗的孩子呢?是我对她产生某种情感,要把她收养成我的女儿吗?其实不是,我想我对她印象这么深刻是因为她让我觉得,噢,你不是上帝,你不能帮到每一个孩子,我内心有深深的遗憾,也是这种遗憾,不停地鞭策我,让我更加努力地完成嫣然爱心基金的工作。

  十年以后验证嫣然基金理念

  未能完成对阿里小孩收养之后,让我对公益这项工作有了一些思考,一个公益组织,我觉得完成一个专项的项目是它的主要宗旨。除了这个以外,我觉得公益组织还应该提出和倡导新的慈善理念,去造福社会,造福更多的人。这也是一个慈善机构应该去做的,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一个理念下,我们嫣然基金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汶川新家庭”的概念,当时灾后的心理重建十分重要,我们全国总共注册的心理辅导师就几百个。可是那有几十万个受灾的家庭,很多问题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们嫣然基金提出两个家庭组成“1+1汶川新家庭”,就是资助家庭和受灾家庭一起,除了对受灾家庭进行生活上的资助外,还签了一个道德合约。每一年要去看一次,每个礼拜都要有交流。

  希望十年以后,我们等到资助的孩子独立生活的时候,会把“汶川新家庭”再次拿到公众面前,以此验证嫣然基金这个理念是最有效的,最能帮助政府和公益组织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同时对资助人并不构成很大的负担,并反过来对我们的家庭成员有教育作用,因为,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帮助你。

  独家专访

  “做慈善会遭白眼和唾弃,质疑算是客气的”

  李亚鹏透露,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明年开张;嫣然天使基金的善款来源是一年一度慈善晚宴中的慈善拍卖,目前该基金的大半善款都是他身边朋友捐助的

  善款

  目前一大半都是身边朋友捐的

  成都商报:今年的“天使之旅”除了有志愿者参与,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李亚鹏:这次去的地方是最多的,四个点:赤峰、通辽、大庆、黑河,最后我们在哈尔滨会合。再就是这次活动首次有品牌的介入,嫣然越来越具备品牌价值了。

  成都商报:这次“天使之旅”是不是有很多感触要跟大家分享?

  李亚鹏:我们第一次去福利院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包括那个小志愿者,牵着他爸爸的手把口袋里的钱全部捐了出来。我看到那些的时候,对他们说,你们是为聋哑儿童了流下了眼泪,但我也被你们感动了。

  成都商报:嫣然天使基金给人的印象是每年主要的善款来源是一年一度慈善晚宴中的慈善拍卖。

  李亚鹏:对,我们的特色是我们每年的慈善晚宴。说实话,嫣然现在握着的钱,一大半都是身边的朋友捐的,是他们的支持给嫣然打下了这么一个家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