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长子认收购 TVB"变天"李家低调大少大露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李兆基长子认收购 TVB"变天"李家低调大少大露脸

2010年09月29日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向低调的李兆基长子李家杰这回是以私人名义与六叔洽谈收购TVB股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那边厢亚视电视股东权斗停不了,这边厢无线电视(以下简称TVB)股东也有可能大变天。上周突然盛传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四叔)出价90亿洽购TVB,当时当事双方均无回应。前日,恒基发言人证实李兆基长子李家杰正以私人名义与TVB洽商购入邵氏名下的TVB股权,并强调四叔不知详情,亦与事件无关。TVB当晚亦发出通告,确认有人正洽商邵氏兄弟的股份,涉及股份不超过30%。至于李家杰牵头的财团来头亦不简单,有传阿里巴巴的主席马云及复星国际主席郭广昌均以私人名义投资。

  邵氏土地资产成卖点

  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表示,任何股权并购交易的商业活动,一旦涉及控股股东出现变更,均需要事前递交申请,而现阶段该局未有接获电视广播提出有关申请。目前,六叔(邵逸夫)透过两间公司邵氏兄弟和邵氏基金,分别持有26%和6.23%的TVB权益。为避免达至30%股权易手的全面提购触发点,上述洽购只购买邵氏兄弟持有的26%TVB股权,并无购入邵氏基金所持6.23%的股权。根据昨日TVB收市时报价43.8港元计,收购26%的股权,只需动用约50亿港元。

  而早前市场传出的收购额为90亿港元,有分析人士指,除了提供盈利贡献的电视广播资产外,邵氏兄弟所持的土地资产亦是这次买卖的另一卖点。目前,邵氏兄弟在清水湾持有多幅珍贵地皮,取得TVB的控股权,即取得地皮控制权。现时邵氏兄弟的三大主要资产,其中TVB股权为50亿元、清水湾地皮价值25亿至30亿元、新邵氏影城单是投资成本已达11亿元,三者合共超90亿元,加上溢价,所以过去叫价曾高达150亿元。近年邵逸夫与六婶方逸华重投电影行业,据悉现在愿意只售TVB股权及地皮,但保留邵氏影城,故叫价可低于100亿元。

  也有熟悉李家的消息人士分析指出,李家杰入主TVB未必单看中邵氏多幅地皮这么简单。该消息人士认为,随着政府开放免费电视牌照,TVB未来未必可以维持高增长,故李家杰一旦购入TVB这个电子媒体,预计他会将之变身为一个新业务平台,对一直从事地产传统业务的富豪第二代而言,在父辈基础上另辟新天地,有了这个平台,李家父子可发展更多不同生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