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雪浴昆仑》探班记:光线的处理可以刻画剧中人物的内心

2010年11月16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减轻剧组工作人员的负担,在海拔4000米的昆仑山中,郭润月老师经常是忍着高原反应的痛苦,帮助场务等转场。(刘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仑山11月16日电(戎睿 程勇)长篇电视连续剧《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正在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中紧张拍摄,借剧组中间转场休息的空隙,记者采访了该剧组的灯光师郭润月,他说,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新疆各族军民解放、守卫和建设西藏阿里可歌可泣、感天动地、鲜为人知的故事。与其他剧不同的是,这部《雪浴昆仑》男演员的光比反差要做得比较大,做得比较有个性,女演员要做的比较唯美,要让电视观众觉得我们的英雄都是很美的,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歌颂他们。

  郭润月说,他以前没有到过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拍过电视剧,因为高原反应的原因,他觉得头痛,头晕,气短,浑身都不舒服,高原反应比较厉害。但他觉得从艺术的角度来讲,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为了艺术的完美,为了歌颂先遣连的英雄,虽然承受了高原反应的痛苦,但都是值得的。而且这段经历对每个剧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值得回忆的美好记忆。因为来到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拍摄电视剧的机会不是可以经常遇到的,以后大家见面后会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他还说,从《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整部电视剧来说,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中进行拍摄,单单从光线这些技术层面来讲,拍摄出来的画面特别干净,景色特别美,光线特别透,拍摄出来的东西感觉像假的,像风景画一样,单凭这点,这里的光线条件一定会为整部电视剧加分,这部电视剧一定会成为一部好的电视剧,成为一部让广大电视观众都满意的电视剧。

  郭润月从事灯光职业的已经有30多年了。曾参加过《金粉世家》的拍摄,他说,光线是可以突出演员个性的,灯光、光线的处理,能够刻画剧中人物的内心,这部戏与《金粉世家》的用光要有很大的不同,因为《金粉世家》的用光讲究的是唯美,而这部电视剧讲的是136名先遣连的英雄事迹,所以男演员的用光要做到光比大,做到比较有个性,女演员做到唯美,让最终的成品反映到荧幕上后,电视观众们都觉得我们的英雄挺美的,要通过这种方式歌颂他们。

  郭润月表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的灯光行业现在有点青黄不接了,主要原因是现在年经一辈的灯光师心比较浮躁,他希望年轻一辈的灯光师们在接到拍摄工作的时候,首先要用心、化时间去读剧本,要多看、多学,多和导演沟通,不要认为在影视制作中光线“够亮”就可以了,要把光线的运用当做一种艺术来创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