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雪浴昆仑》录音师:收录昆仑山天籁之音是荣幸

2010年11月1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仑山11月17日电(记者 戎睿 程勇)“虽然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昆仑山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能收录昆仑山中的天籁之音是我一辈子的荣幸,这些声音也将是《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这部戏的增彩之处。”来自《雪浴昆仑》的录音师白世杰说。

  刚从青岛《爱的交响乐》杀青回来的录音师白世杰说,《雪浴昆仑》是一部年代戏,如何在声音方面表现这部戏的年代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加上《雪浴昆仑》的导演周耀杰对这部戏的各方面要求都非常严格,所以他在这部戏中是步步小心,也希望通过整个录音组的集体努力,能让广大电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来自昆仑山中的风声、鸟鸣、流水声、山石滚落的声音等等。

  白世杰说,《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这部戏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昆仑山中的艰苦环境。例如昆仑山早晨太冷的原因,演员经常冻得连台词都说不清楚,有时候演员说的台词竟然是两个字或三个字地往外蹦,而不是一句完整的台词,这让整个剧组工作人员受了很大的苦,经常会因为一个字的原因而拍摄好几遍。

  因为台词是表现剧中人物性格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白世杰在这方面是毫不马虎,他经常会为剧中台词的语气、声调等问题与导演、演员交流,如果演员在表演的时候在台词方面没有表现出剧中人物所具备的性格或环境,他一定会建议导演重拍。截至到目前,他认为《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剧中演员的台词表现还是不错的,他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台词方面将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在这部戏的录音过程中,白世杰经常给录音组的人强调不要用无线录音,而是采用工作量比较大的有线录音,因为他认为无线录音收到的声音会比较闷,无法与昆仑山中的那些天籁之音完美结合。在录音过程中,他也要求尽量采用同期声,因为在当时的那种拍摄环境和气氛中,演员说出的台词是带有情感的,这种情感稍纵即逝,是无法复制的,就算是后期配音也无法达到现场的效果。

  另外,在收音的时候,他也只会采用在演员上方收音的方式,因为在上面收音收的比较全,如果在下面收音,虽然收到的演员台词比较清楚,但却无法体现现场的背景音,一部戏的录音如果没有了背景声,就如一个人没有内涵了一样,剧情也会显得苍白无力。

  《雪浴昆仑》截至目前经拍摄一个多月,其中最让白世杰难忘的就是有一天在海拔5000多米的达坂拍摄的时候,因为高原反应的原因,录音组的一个工作人员直接晕倒在了现场。他相信经过这次“生死之交”的拍摄,所有的剧组工作人员将会更加的团结,这部戏必将成为一部精品之作,也将成为全体剧组工作人员一辈子值得回忆的记忆。

  白世杰最后说,他是做录音工作的,来到新疆后,听到了很多的新疆民歌,例如冬不拉、十二木卡姆等等,他都非常喜欢,这些都是人类文明的精髓,他希望今后有时间能制作一部关于新疆十二木卡姆的纪录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