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王贝之死考问监管“整容”水平

2010年11月29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形美容医院负责给人整容,但从目前情况看,更需要整顿的却是整个整容行业。与此相应,这还考问着监管部门的行政“整容”水平和能力。

  超女王贝接受整形手术后死亡,引起了社会对医疗美容行业安全的高度关注。就此,卫生部作出正式回应,责成湖北省卫生厅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依法处理,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涉事医院目前已暂停接待新顾客。

  王贝在花季不幸死于手术刀下,让人惋惜。为了取悦大众,求名出位,许多明星不惜对自己动刀子,把爹妈给的身体面孔交付给医生,试图“重新做人”。在如此激烈的娱乐业态下,台前万众瞩目的明星,台下何尝不是几许心酸几许泪,代价不可谓不大。

  明星整容的种种荒谬可悲之处,并不值得过多追问。作为成年人,做任何事情都要自己想清楚,为自己负责。更值得追问的是,这些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

  在这次医疗事故中,王贝接受的是面部磨骨手术,手术并不复杂,结果她却因为血液通过喉部进入气管,抢救无效死亡。可以说,这是典型医疗责任事故。但从这一事件让人看到的不仅是整形医院医疗技术、相关资质以及紧急抢救能力的严重不足,而是暴露了国内医疗美容行业的乱象之所在。

  眼下,除了那些除起死回生不敢说的药品广告外,当属美容整形广告最牛掰,似乎无所不能,小的可以整成大的,大的可以变成小的;扁的可以填高,高的可以磨成扁的……总之只要你想做的,整形医院就可以实现。问题是,这些涉嫌违法的广告充斥于电视、网页等媒体,却似乎少有人过问。相关监管部门究竟是管不过来,还是乐于睁一眼闭一眼?

  医疗美容这个行业如今竞争十分激烈,部分原因是行业门槛太低,但根本是相关审批不严格所致。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进入行业,导致行业乱象丛生,从而加大了行业的安全风险。有业内人士曝光,许多美容整形医院即便拥有相关资质,也不具有急救抢救方面的实力。在这方面,值得追问的何止是那些整形美容医院?

  表面看,对这个行业的监督力度似乎不小。这次卫生部发文表示“卫生部高度重视医疗美容管理工作”,称自2001年来制定了不少相关管理办法和措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管理和监管力度仍然远远不够。这要么是相关条文停留于纸面,要么只能证明,相关卫生部门对政策的执行力度太弱,未能形成有效约束。不管是何种原因,卫生部门的“重视”显然并没有换来这一行业的规范有序。

  整形美容医院负责给人整容,但从目前情况看,更需要整顿的却是整个整容行业。与此相应,这还考问着监管部门的行政“整容”水平和能力。事实上,恰因为监管部门管理乏力,导致整形美容医院不负责任、乱整容,最终才会发生类似于王贝这样的悲剧。希望卫生部门这次能够切实反思,严厉整顿医疗美容行业,别再拿“重视”来推卸责任了。 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