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1978年被破格录取始末:文化部部长亲作批示(2)

2010年12月01日 14: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北京电影学院迎来60周年校庆,张艺谋、张会军、田壮壮(右起)等老校友重聚一堂喜气洋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化部部长亲作批示

  在巨大打击面前,张艺谋的坚韧性显现出来。他再次托亲友辗转找到“著名画家”黄永玉和电影学院副院长吴印咸,并通过他们将自己的作品和《求学信》转给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黄镇。

  与此同时,老画家白雪石先生偶见张艺谋的作品,认为人才难得,便将其作品转交给时任文化部秘书长的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华君武看后也大加赞赏,遂将所有作品与电影学院婉拒其报考的“最终处理意见”一并汇报给文化部部长黄镇。

  黄镇在批复中说:“我看了实在高兴,他的作品很有水平,应加紧培养,可以作为特殊问题,叫进修生或其他适当名义,允他入学深造。”同时,黄镇还在电影学院呈送文化部的草拟文件上批示:“根据他的优异成绩,特殊处理。”从6月1日至7月20日,就张艺谋入学问题有不下10个重要批示。这么高的办事效率,也显现出当时政府的工作作风。

  接到文化部函件后,电影学院仍不愿违背招生原则,并向上级汇报。文化部随即再次发函,请电影学院立即招收张艺谋。最终张艺谋被破格录取进入摄影系78班学习两年。

  闻讯后的张艺谋说:“我真是受宠若惊,突然变成一个大学生,这是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太偶然、太幸运了!”然而,张艺谋也有所忧虑:“当时我已经被折腾晕了。虽是破格录取,但不知是正式生、旁听生还是进修生?我也不敢问,怕把事儿给搅黄了。”

  电影学院的史料显示:学院并未让张艺谋报名,也没对他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其上学的确是破格录取,但并非正式录取,也未约定学业结束后是否为其颁发证书;仅同意其旁听两年,而后自谋职业。这为张艺谋入校学习的前程埋下了隐患。

  学习刻苦两年后转正

  张艺谋入学不到一周,就有人针对学院扩招和破格录取的“走后门”现象贴出“大字报”,虽然并未指向张艺谋,但他承受了巨大压力,也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处处谨小慎微。

  张艺谋在校期间的摄影作业,是任何同学都无法比拟的。现在的学院图书馆中,仍可查到他是当年借书最多的学生之一。由于他学习刻苦,在二年级学期结束时就已完成22门课程,是全系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在校学习将满两年时,学院领导突然找张艺谋谈话,商讨其未来去向。张艺谋回忆说:“我当时没心理准备,一听这口气,觉得继续学习是没啥希望了。我一再表示,希望学院能再给我机会继续深造,但我脸皮薄,总觉得再赖在学校也不好,心想只要给我个大专文凭我就走。”

  准备离校前,张艺谋不思茶饭、坐卧不安。他曾对导演系的田壮壮等人悲壮地说:“学院已经跟我谈了,哥儿们这一走,就可能回不来了。你们多保重,我以后永远也见不着你们了。”

  其实,北京电影学院已决定给张艺谋补办正式的大学入学手续,并就其继续学习的问题再次请示上级。文化部明确回复:“同意张艺谋继续学习。”当张艺谋新学期再次见到田壮壮时说:“真不是人过的日子,这个假期我真是度日如年!”

  本人当时在摄影系当班长,和其他同学一道把张艺谋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情况写进报告并提交上级领导。最终,张艺谋竟长了一级工资,每月7元5角,这在当时是笔十分可观的数目,于是,张艺谋每月都请我们吃大餐;毕业分配时,时任摄影系领导是广西籍,为照顾张艺谋,把他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不仅待遇好,张艺谋也最早分到了房子。 (本文刊发时略有删节———编者注)张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