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非2》黑痣变肿瘤引发观众焦虑 赶赴医院检查

2010年12月30日 17: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范维 寿鹏寰) “《非2》刚上映,不少患者从电影院直奔了我们这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李航副教授说,这几天因《非2》困扰的患者,来后的第一句话都是“我这痦子会恶变吗?”

  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非诚勿扰2》(简称《非2》)上映已有一周,片中李香山因为一颗与生俱来的痣而患上绝症的情节给不少观众添了心事。本报上周曾报道《黑痣变肿瘤 冯导没瞎编》,证明黑痣确有可能发展成不治之症,更让观众警觉起来。

  “以前来切除色素痣(痦子)的患者一天也就一两个,而从这周开始每天门诊中都能有五六个患者,都是因为看了电影在家闹心,跑来问个究竟的。”李航副教授说,来看色素痣的不仅有女性,男性患者同样多,并且有些人痦子并不是很大。

  “我们科每年光切色素痣的手术就将近1000例,现在要求做这种手术的人一多,每天的门诊手术都排得满满的,如果是这周来预约切色素痣,怎么也得等到元旦之后了。”李航副教授说,并非所有痦子都会恶变,希望患者能够冷静对待,不必太忧心。

  据了解,北大医院皮肤科曾统计既往20年恶性皮肤肿瘤的病例,发现皮肤恶性肿瘤只占同期门诊病例的0.83‰ ,其中恶性黑色素瘤又只占所有恶性皮肤肿瘤的3.7%。

  医生解惑

  痦子勿“点” 要“切”

  《非2》中李香山(孙红雷饰)说“有痦子一定早点把它点了,别不当回事”。李航副教授说,里面用到的这个“点”字,是一种过时且不够科学的说法。

  “过去,对于色素痣大多采用冷冻、激光或化学品烧灼,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点’。”李航副教授表示,这三种做法术后易留疤且做不干净,已经不再使用。

  现代医学对于色素瘤,一般采取手术切除,术后缝合留疤的几率小,切下的标本还可做病理检查,还能排查是否恶变。“切痦子属于门诊手术,局麻后整个过程也就十来分钟。”李航副教授表示。

  临床上诊断黑色素瘤有一个简单的ABCD方法。A(Asymmetry)不对称,B(Border)边界不清,C(Color)颜色不均匀,D(Diameter)直径大于0.5cm。

  “《非2》给了医生一个普及色素瘤与色素痣常识的机会,即使真的得了色素瘤,也不要放弃治疗,临床上有很多色素瘤治愈的案例。”

  文/记者 范维

  情节回放

  李香山黑痣恶变

  李香山(孙红雷饰)和秦奋(葛优饰)一起喝酒,忽然露出脚背上的一颗黑痣。李香山说这叫“黑色素瘤”,是他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直到两周前觉得不适,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已经变成肿瘤,而且已经恶化,也就是“得了绝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