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映衬小人物“浪漫哲学” 这个冬天需要《穿过寒冬拥抱你》

映衬小人物“浪漫哲学” 这个冬天需要《穿过寒冬拥抱你》

2021年11月18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映衬小人物“浪漫哲学” 这个冬天需要《穿过寒冬拥抱你》

  抗疫题材影视剧井喷,诠释最有温度的人间真情

  2021年的冬天或将很冷,将于12月24日点映、12月31日上映的温暖大片《穿过寒冬拥抱你》聚焦疫情下武汉普通市民守望相助的众生相,近期打出了“最冷的冬天,给你最温暖的拥抱”的宣传语。记者注意到,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题材影视剧开始井喷,它们或聚焦逆行的医务工作人员、或聚焦疫情下的“平民英雄”,但诠释的都是最有温度的人间真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实习生 卞淑蕾

  最冷冬天需要《穿过寒冬拥抱你》

  映衬小人物“浪漫哲学”

  《穿过寒冬拥抱你》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提到薛晓路的作品,总是离不开“情感”。薛晓路善于从现实题材出发,挖掘人物细腻复杂的内心世界,她导演的《海洋天堂》、《我和我的祖国》之《回归》,参与编剧的《和你在一起》,无一不催泪。

  此次在《穿过寒冬拥抱你》中,薛晓路在疫情的背景下,聚焦普通武汉市民真实自然的生活,辅以温暖的底色,用拥抱抵御“猝不及防的风”,用真情融化“下在心里的雪”,将他们在疫情之下充斥着人间真情的百态人生娓娓道来,小人物们以最朴素的举动、最寻常的烟火,谱写着属于他们的生活浪漫。

  预告片中,小区阳台上,一句“有人没,出来吵个架”的呼喊,立刻将网友拉回那年寒冬封城时。快递小哥阿勇(黄渤 饰)有牵挂的家庭,却选择告别亲人,以志愿者的身份运送旅客和物资,“这时候不谈钱”彰显着普通人的赤诚和侠义;外卖骑手武哥(贾玲 饰)在人满为患的火车站窗口,努力打听着滞留外地的女儿回乡的可能;旅行社老板刘亚兰(徐帆 饰)生意遭受重创,与丈夫李宏宇(高亚麟 饰)在家爆发争吵……在全城停摆,阴霾笼罩之时,爱与思念却比以往更加热切,普通人把自己化为彼此最坚实的依靠:武哥用手机与钢琴老师叶子杨(朱一龙 饰)互相打气、传递惦念,上演“不见面的浪漫”;餐厅老板沛爷(许绍雄 饰)无法面对面诉说对退休医生谢咏琴(吴彦姝 饰)的思念,便在楼下以戒指遥遥立誓,许下“疫情一结束,我们就结婚”的感人约定;实习护士夏晓(周冬雨 饰)脸上虽满是口罩的勒痕,依然快乐地给自己和武哥都涂上口红,以最美丽的姿态一起迎接挑战;年轻夫妇张哲(刘昊然 饰)和君君(乔欣 饰)带着孩子眺望风景,充满着新生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贾玲、朱一龙、徐帆等都是湖北籍演员,他们在电影中用的是武汉方言,亲历了家乡的疫情之后感触更深,用最妥帖的表演复刻一年多以前的“步步惊心”。

  记者注意到,《穿过寒冬拥抱你》以一个个鲜活立体的小人物形象,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那年寒冬中热心市民们的坚强与善良。“鹦鹉洲长江大桥”之约,不仅是电影中主人公的希冀,也寄托了全中国人民对抗疫胜利的曙光的美好期盼。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和温暖不会。一句句简单的文字,一幕幕当时普通人最朴素的生活,都映衬出小人物的“浪漫哲学”与“人间真情”,温度直抵心灵深处。“等疫情过后,我要第一时间见到你”“我要吃三大碗热干面”“再见面时,我一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当时网友的刷屏心愿依然历历在目。

  该片未映先“升温”,近期发布物料以来,票务平台“想看”人数连续七天登顶、多次单日破万,短视频平台百万点赞爆款频出,影片热度与观众期待值双双暴涨。

  百花齐放,抗疫剧集和纪录片先行涌现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抗疫题材”就广受业界和观众关注,其在内容创作上大多以全民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真实事件为原型。

  剧集方面,去年9月,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在CCTV-1黄金档播出之后,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9月底也在各卫视开播。

  这两部剧都采用单元故事形式,其中《最美逆行者》有七个单元故事,汇聚了陈数、王志飞、杨志刚、韩雪等大咖领衔主演。《在一起》则有10个故事,张嘉益、周一围、谭卓等凭借精湛的演技让观众感受了抗疫期间的动人往事,豆瓣评分高达8.7分。

  相较于电视剧,抗疫题材的纪录片上线更快,精品也不少。去年5月,《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以9.4分的豆瓣评分收官。最早于2月份在B站上线的纪录片《在武汉》也有口皆碑。此外,《第一线》《武汉战疫纪》《英雄之城》《武汉24小时》等纪录片也获得了不少点赞。

  聚焦医院,《中国医生》《武汉日夜》等收获泪点

  在电影方面,记者注意到,基本从今年开始上映,大多聚焦医院,收获点赞也收获很多观众眼泪。7月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以他们的医疗活动为中心,串联起身边的同事、病人及其家属,由此辐射到更为广阔的社会,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记者看到,《中国医生》最终收获13.28亿票房,目前暂列2021年度票房第7名。

  同样聚焦医务人员的纪录片电影《武汉日夜》,则以疫情最前沿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及病患为主线,以深夜孕妇运送志愿者为辅线,展现了平凡的医护人员及百姓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的温暖故事。

  另外,影片《一起走过》则是用新闻纪录片手法,以中央电视台新闻播报声音作为事件的大背景及叙事时间主线,串联起上海援鄂医生钟鸣、武汉医生蔡毅、解放军援鄂医生陈红、社区干部田霖,志愿者王紫懿、王震、邱贝文夫妇,以及患者夏斌夫妇等人亲身经历的故事,展现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一幅武汉封城期间的全景式抗击疫情画面,故事温暖、贴近、感人。

  多部抗疫题材影视剧或开机或杀青

  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非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事件,需要有作品来反映抗疫过程中的“平民英雄”和医务工作者们。据了解,去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就召开在线策划会,策划研究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要求陆续推出反映疫情防控的重点系列剧。随后又发布12项措施,在加大对内容创作生产支持力度方面明确表示,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创作生产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影视剧、电视节目、公益广告、MV、短视频等,并将其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资金扶持范围”。

  据报道,多部抗疫题材影视剧目前已开机或杀青,比如,由陈道明担任总策划,黄渤监制的抗疫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从医生、患者、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普通百姓等多个角度,谱写出抗疫时期小人物笑泪与共的真实生活,透过他们“奔赴春天”的逆行身影,向现实中的平凡英雄致敬。其他相关影视作品还有《生命缘》《长城脚下的红石口》《120急诊室》等。

【编辑:陈文韬】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