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父亲讲述“天才儿子”的故事为何刷屏?

杭州父亲讲述“天才儿子”的故事为何刷屏?

2022年01月19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80岁父亲从殡仪馆打来电话:能不能写写我们的天才儿子……》,从昨天开始,你的朋友圈被这样一篇文章刷屏没?两位老人年轻时在南京读书,儿子有不少译著是在南大出版社出版,其中还有来自南大外院老师的帮助,让这坚强一家人的故事在南京人的朋友圈也引发共情。

  根据文中讲述,浙江杭州金晓宇出生于1972年,6岁时被玩具手枪伤了左眼,高中时辍学,后来被诊断患有躁狂抑郁症。家人没有放弃他,他也凭借努力拿到浙江大学英语系的自考毕业文凭。

  妈妈的一位教授同学,提出来让孩子尝试在家做翻译。从此,翻译给他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十年来,他翻译了英语、日语、德语共22本著作,近700万字。而且在豆瓣评分都是8分以上,反响良好。在患病期间,还细心照顾了患阿兹海默症的妈妈,陪伴她走过生命中的最后3年。不久前,他的妈妈去世,爸爸向报社讲述自己的经历,从而引发网络刷屏。

  金晓宇被贴上“天才翻译家”的标签,金晓宇翻译片段也在一些公号上被整理出来。但我们也看到,他为此付出的努力的样子。辍学在家的那些年,看完了浙江图书馆所有的外语小说,还用6年时间自学了德语、日语,巩固英语,一部电影反复看N遍,直到完全听懂,练就了过硬的翻译才能。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伟大的父母。孩子没有朋友,爸爸就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助手,帮他收外文样稿,买资料书,翻译完给他打印样稿,帮他校稿、寄出样书。付出的父母之爱,也得到了孩子的回应。妈妈得了阿尔茨海默症,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晓宇细心照顾妈妈。

  伟大的父母之爱感动了网友,弱小生命背后的坚韧鼓舞人心。人间大爱引发共情,经过网络发酵,成为抵达网友灵魂深处的百姓故事。许多人感慨,“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幸运的是他有这样的父母,也通过自己的努力,翻译了那么多著作。许多人都有疲惫时,这样绝境中的坚持,泪目中点燃了自己。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总有自己怒放的方式。动动手指,网络刷屏,大家总是容易被人间疾苦打动,展开内心深处柔软的一面,但也别忽视对身边努力生活的普通人抱以善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黄钰涵】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