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王家卫<蓝莓之夜>并无创新 爵士乐配乐反是亮点
2007年12月19日 12: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10月25日,第十六届中国金鸡白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蓝莓之夜——电影诗人王家卫导演记者会”在美丽的金鸡湖畔举行。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剧情:好莱坞版《重庆森林》

  出生于上海的王家卫受小资情调与文艺氛围的“浸淫”颇重,同时也成就了他的作品风格:这一次的《蓝莓之夜》不再是“御用演员”梁朝伟、张曼玉之类,但不变的还是“儿女情长”的纠葛故事:杰瑞米(裘德·洛饰)在纽约经营着一家小蛋糕店,一天,他在店里遇见了刚失恋的、爱吃蓝莓派的女孩伊丽莎白 (诺拉·琼斯饰),两人一见如故互诉衷肠,正当两人关系进一步的时候,伊丽莎白不辞而别开始周游美国,在她的旅途之中,见到了世间不少因一时错过而引发无限伤感的故事,有爱情也有亲情,最后她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重新回到裘德·洛身边。

  许多影迷发现,早在13年前,王家卫就用同样的框架讲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这就是《重庆森林》,只不过梁朝伟换成了裘德·洛,王菲换成了诺拉·琼斯。

  台词:有流行潜质

  从《阿飞正传》到《东邪西毒》,从《春光乍泄》到《2046》,王家卫不是太文艺,就是太宿命,而且从来不缺乏一些今日被捧为经典的台词。《阿飞正传》里有“你知不知道有一种鸟没有脚的?他的一生只能在天上飞来飞去。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他死的时候。”《重庆森林》里有“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而这次《蓝莓之夜》中的台词依然是那么煽情。如杰瑞米对刚认识不久的伊丽莎白说:“小时候我喜欢去公园,经常迷路,妈妈总是告诉我,要在原地等她,她会回来找我。但是有一次,她找我把自己给找丢了。”他对感情的迷茫通过这句话表露无遗。到了最后两人重逢的时候,他对她说:“有时候你就算保留着那把钥匙,你都不一定能打开那扇门。就算你打开了那扇门,里面也不一定还有那个人。”昨日放映的是英文版,中文配音版将在公映时与观众见面,届时大家才会听到姜文、巩俐等的配音。

  音乐:一台爵士乐的MV

  王家卫电影里面的音乐总是会在小资中广为流行,当年《重庆森林》一曲“Cali-forniaDream”(《加州之梦》)直到现在还被不少白领津津乐道。这一次《蓝莓之夜》,时而是旋律舒畅的乡村民谣,时而是伤感的布鲁斯,而当嘴唇上粘着奶油的琼斯趴在酒吧台上,等着裘德·洛的一吻时,我们更听到了由她本人演绎的温馨爵士乐,《蓝莓之夜》落幕之后,听到最多的就是“音乐太好听了”这句话。这次《蓝莓之夜》由于是爵士歌手诺拉·琼斯主演,因此配乐70%以上都是爵士乐,全片就像一部爵士乐的超大MV。其中诺拉·琼斯演唱的主题曲《TheStory》(《故事》)有如天籁,听上去非常的怀旧。此外,片中还用了美国低调民谣乐团CatPower(猫力量)的两首单曲,钢琴和吉他的简单的伴奏让电影弥漫着淡淡的忧伤。 记者 杨帆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参加《蓝莓之夜》首映 诺拉·琼斯将抵上海
·<蓝莓之夜>圣诞公映 巩俐姜文赵薇为英语片配音
·《蓝莓之夜》圣诞公映 赵薇为娜塔莉·波特曼配音
·田壮壮为“蓝莓之夜”配音 影片12月22日上映
·配音“蓝莓之夜” 赵薇“演”娜塔丽·波特曼
·古老的套路构思《蓝莓之夜》 王家卫在偷懒?
·巩俐为<蓝莓之夜>配音泪流满面 王家卫相当满意
·为《蓝莓之夜》配音 巩俐动情时竟泪流满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