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色戒》女主角原型郑苹如曾为《良友》封面女郎

2008年01月10日 14:00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被誉为中国报刊史上“第一本彩色大型画报”——《良友》日前推出了该画报从1926年到1946年的合订本,昨(9)日该合订本也出现在了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这套合订本共有21册,将限量发行1000套,而每套36000元的价格让该合订本成为了此次订货会上最贵的图书。

  重印是为了保存经典

  《良友》是1926年在上海创刊的,是我国第一份大型综合性画报,早在民国期间该画报曾出版了172期,发行遍布海内外27个国家和地区。此次重印版的《良友(合订本)》完整收集了1926年到1946年的所有期刊,以完全忠于原版的影印方式配合精美的装帧将38000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经典文字统统搜罗其中。在昨日的订货会现场,《良友》的展位成为了人气最旺的区域,被近百幅《良友》杂志封面女郎所装饰的背景墙也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观看和拍照。

  香港良友图书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钢告诉记者,“当年《良友》画报以雅俗共赏的形式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变迁,其内容包括了电影、艺术、戏剧、时尚等各个方面,很多东西在今天看来依然具有很强的可读性。除了一些文娱方面的内容,鲁迅、郁达夫、曹聚仁等现代作家的大量文学精品也经常刊登在画报上。而杂志所设置的‘名人生活回忆录’、‘群星(听歌)灿烂’等栏目更是记录了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面貌,所以如今推出这样的合订本完全是为了保留经典。”

  《色,戒》原型上过封面

  在《良友》画报的展台处记者发现,很多读者都特别“关注”背景墙上的一个封面女郎,而这个封面女郎竟然就是眼下最热电影《色,戒》中女主角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女士。而陈钢也给记者讲述了关于这个封面的一些故事,“其实早年《良友》的封面女郎选择大概分为三类:名媛、学生和明星。不过现在看来,要属郑苹如的这期封面最火,不过她的这张封面照还是经过了修补才刊登的。”陈钢说最初的原版照片是复古的黄色,后来为了追求效果,就让画报的美术编辑把照片压在玻璃下涂上彩色,当时一个师傅手艺不好还把她的口红涂到了外边,一直到印刷时我们才发现并赶紧更改。陈钢还告诉记者,当年郑苹如成为封面女郎的时候已经有了微妙的身份,“当时很多人只知道她的身份不一般,但具体是什么也不了解,所以由她担当封面女郎的这期杂志没有打出她的全名,只打上了一个‘郑女士’。后来她牺牲了,人们才明白原来她是一个一直默默抗敌的爱国人士。”赵聪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