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比《色戒》更震撼:郑苹如色诱刺杀丁默村始末
2007年11月28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著名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电影《色戒》近期正在热映,电影中主人公的原型人物究竟是谁一直是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汉奸易先生的原型为抗战时期汪伪特工总部76号主任丁默村,刺客王佳芝的原型则是上海滩著名女特务郑苹如。近日,凤凰卫视《周末大放送》节目重新回顾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以下为节目内容文字摘要:

  1939年,日据时代的老上海,在断壁残垣中,逐渐恢复看似平静的恐怖统治秩序。人们在绝望中毫无尊严的活着。

  这个昔日繁华的大上海,如今已经是个黑暗城市。

  上海的十里洋场的风光不再,灯红酒绿的背后,暗藏着复杂的杀机。

  1939年12月21日,人来人往的上海静安寺路上,一位身材中等的中年男子冲出一间名为"西伯利亚"的皮草店,纵身跳入防弹车内。

  紧接着枪声四起,子弹只打到了车身,随即防弹车加速前进,立刻消失在街道上。

  这名差点被暗杀的男子,是汪精卫伪政府特工总部主任--丁默村。执行这场暗杀行动的是重庆国民政府中统局的女特务--郑苹如。

  郑苹如:出身名门中日混血 日相之子为她痴狂

  参与刺杀丁默村行动的那年,郑苹如二十三岁,那年她刚从上海法政大学毕业。

  父为革命家 母为日本闺秀

  郑萍如的父亲郑英伯是浙江兰溪人,早年留学日本,攻读法律。

  在日本郑英伯加入了孙文的革命行列,成为同盟会会员,是国民党的党国元老,父亲的革命背景,深深地影响了郑萍如。

  郑苹如的母亲郑华君是日本人,有个日本名字叫做:木村花子,是日本名门闺秀。从日本嫁到中国后,郑华君为郑家生下了二子三女,中日混血的血缘,并没有影响郑家的爱国行动。

  位于上海的万宜方,是郑苹如的出生地,在当时这里是法国租界区。1918年出生的郑萍如,排行老二。在木村花子的教养下,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

  这对郑苹如往后的特务生涯有莫大的帮助。她很快地打入了日本军官在上海的交际圈。为了得取日本军事情报,拥有流利日语能力的她,混进日军报导部新闻检阅室任职,并成为军部电台播音员。

  这位中日混血的女孩,在十九岁那年,被中统局吸收为女特务,那时她还是个大学生,介绍她进入中统局的特务人员,名字叫做嵇希宗。

  上海《良友画报》封面女郎

  也是发生在十九岁那年的事,1937年7月,上海《良友画报》第130期,这位封面女郎,正是郑苹如。因为名门的身份,郑苹如不愿全名曝光,只让良友画刊为她写下:郑女士三个字。

  这位日本军阀眼中的"重庆白蛇"郑苹如很快地得到日本上海特务机关的赏识,她成了双面谍。她开始担任长片山大佐秘书,混进日本官佐之间,得取日本作战情报。

  日本首相的儿子为她痴狂

  后来,郑苹如又认识日本首相的儿子--近卫文隆,她一度计划绑架近卫文隆,胁迫日本停战,但这个计划并没有得到中统局的支持。近卫文隆对她十分迷恋。后来郑苹如被告知结束对日军情报的搜集,她的新任务,比先前更为棘手。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女作家批<色戒>美化汉奸及色情污染 吁李安道歉
·参考原型日记 电视剧版《色戒》要全面还原历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