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郑苹如两次刺杀丁默村 暗香永存
2007年11月28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好女色” 郑苹如成为走入七十六号的最佳人选

  曾经在民光中学就读的郑苹如,在校时,丁默村是当时学校的校长,这样的一层关系,再加上丁默村好女色的习性,让中统局想到了郑苹如是最佳人选。

  位于台北县新店的调查局,她的前身是国府的中统局,郑苹如的档案被存放在这里。

  领到了间谍枪后,1939年的6月,活跃在日本社交圈的郑苹如,在一个社交聚会里,找到了接近丁默村的机会。

  郑苹如的美貌,果然让丁默村动了心。不久后,郑苹如成了丁默村的私人秘书,轻易地尽出"七十六号"特工总部。

  根据"梅机关"的另一名核心人物犬养健的回忆录里,有一段有关郑苹如和丁默村的描述:

  一脚踏入七十六号杀人魔窟,郑苹如心里清楚的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她决定将自己的身体,推向致命的枪口。

  好吸鸦片的丁默村几乎是烟不离手,特务的基本训练,养成他多疑的性格。

  这机灵狡猾的丁默村当时虽才三十七岁,但因吸食鸦片过渡,外表看起来,比他原有的年纪还要衰老。

  年方二十三岁的郑苹如,正值花样年华,但为了拿取汪伪政府的情报,并卸下丁默村的心防,她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身体。

  为色诱丁默村 郑苹如婉拒心上人

  对爱情郑苹如不是没有想象。事实上,在大学时期,早已有了意中人。她的男友王汉勋,是国府运输大队的飞行员,是郑苹如的哥哥在国府空军里的队友。就在郑苹如接到行刺丁默村的命令不久,男友王汉勋曾两度要请郑苹如一起到香港结婚,但因要务在身,郑苹如婉拒了。

  烽火中的爱情,仍不敌为民族牺牲的情怀。

  从小郑苹如就是个见义勇为的女孩,刚毅、沉着的性格,让她的美丽增添了智能的曲线。

  郑苹如第一次刺杀丁默村失败

  不顾外人异样的眼光,郑苹如全心投入刺杀丁默村的工作。在第一次的任务中,狡猾的丁默村完全没有上钩。

  丁默村沈迷郑苹如的行径,完全暴露在李士群的眼里,但李士群不动声色。

  这位七十六号的第二号人物,正找机会拉下丁默村,他暗中派人关注郑苹如的一举一动。

  1939年5月31号,汪精卫一行人到东京进行密访。他在日本待了将近二十天,汪精卫在和日本几次交手后,汪精卫提出了他对中国伪政府的基本想象。

  同时,日本方面要求汪精卫预备成立的"汪伪政权旗帜",要在青天白日旗上加上"反共和平建国"的黄色三角旗。

  1939年6月24日,回到中国的汪精卫抵达天津,与王克敏会谈,整合伪政权华北和华东,他发表了一段谈话。

  就在汪精卫积极筹组"伪政权"时,"七十六号"特工总部,以骇人的手法在上海进行"反日份子"的大屠杀。

  一个个被断送的冤魂,却是丁默村向汪政权索取政治权利的筹码。

  "汪日密约"是第二次"刺丁行动"的历史契机

  1939年10月30日,日本主动向汪精卫提出:"中日新关系调整要纲"。这份纲要条件相当严苛,汪精卫邀请高宗武和他进行草案修改。不过此时高宗武已经决心离开汪精卫,他要寻找绝佳契机。

  为了自保,高宗武选择离开汪精卫阵营转向蒋介石。透过杜月笙的居中传话,在重庆国府的蒋介石已掌握汪精卫即将和日本签定密约的消息,他们要再次刺杀丁默村。

  不久后,郑苹如接到了中统局的新指示,她要找机会进行第二次的刺丁行动。此时,一个预言进入她的梦中。

  1939年12月下旬,上海的外国租界区,街上弥漫着圣诞节的过节气氛。

  那时"汪日密约"即将签订,国府必须实时展开"刺丁行动",威吓汪精卫成立伪政府,此时郑苹如要伺机而动。在一次和丁默村同车的机会里,她临时起意,要求丁默村到静安寺路西伯利亚皮草店购买圣诞节礼物。

  陪同郑苹如挑选大衣的丁默村,他的视线并没落在大衣上,丁默村的眼睛注意着外面的一举一动。

  眼看丁默村冲出皮草店,郑苹如故做镇定,她不疾不徐地走出皮草店,但她意识到,那个不安的梦境,似乎意味着她的身份已经曝光。

  刺杀事件当晚,丁默村匆忙地跑进一场日军所主持的宴会。那天晚上,他迟到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郑苹如打了电话给丁默村,试探他是否知情。

  郑苹如被关入七十六号 两道"催命符"致香魂远去

  三天后,郑苹如在一家舞厅被丁默村的特工总部人员逮捕,关进了七十六号特工总部。但不论丁默村如何逼供,郑苹如始终不承认自己和中统局有关,她神情自若地面对一切。

  中统局执行刺丁案未成。不到一个星期,汪精卫在1939年12月30号和日本政府签了字,这就是所谓的《汪日密约》不过在签字典礼上汪精卫两名对日谈判的核心干部,高宗武和陶希圣都同时缺席。

  就在汪精卫和日本达成协议的同时,被关在七十六号的郑苹如曾写信回家。

  郑苹如被关几天后,丁默村为了不让事迹败露,请"和平救国军第四陆司令部"的司令员--林之江协助移往林之江的办公处所。

  郑苹如被私禁的消息,很快地传进了李士群的太太叶吉卿的耳里,一心想取代丁默村的李士群正等待着丁默村垮台的时机。不久,一个令汪精卫难堪的讯息,让李士群的算计提早到来。

  1940年1月22日,香港的《大公报》注销了《汪日密约》的全文。汪精卫此时才知道,高宗武和陶希圣转向了蒋介石的重庆政府。

  也是在1940年1月3号,高宗武秘密逃往香港。

  在一个餐会上,李士群的太太叶吉卿技巧地让丁默村的太太赵慧敏知道了郑苹如色诱、行刺丁默村的消息。

  汪精卫的大整肃以及丁、李政治斗争就如同两道"催命符",紧紧地跟着郑苹如。1940年2月下旬,林之江用汽车将郑苹如带到了上海中山西路的一处荒地,她从容地牺牲了。

  汪伪残忍 尸首难寻 暗香永存

  四声枪响,结束了郑苹如的生命。(关于郑苹如最后的命运,因为当时缺乏目击证人的完整口述以及相关档案,因此说法各有不同)。

  但可以确定的是,为了民族大义,为了苦难的中国,郑苹如将二十三岁的炫丽青春燃烧殆尽,在那个惨烈的年代留下一缕短暂却永恒的暗香。

  1940年3月30日,汪伪政权在南京成立。日方要求郑苹如的父亲郑英伯投靠汪伪政府,用来换取郑苹如的尸首,郑父断然婉拒,至今郑苹如的尸首尚未被寻获。

  1943年9月9日,李士群被日本特务下毒毒死。1944年11月10日,汪精卫病逝日本。不久"汪伪政府"倒台,丁默村再度投靠重庆的国民政府。战后,丁默村在1947年7月5日,以通谋敌国的汉奸罪名被处死。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女作家批<色戒>美化汉奸及色情污染 吁李安道歉
·参考原型日记 电视剧版《色戒》要全面还原历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