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赤壁>剧情冗长被指水分太多 罗列搞笑片段(图)

2008年07月11日 09:0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7月8日,在电影《赤壁》中饰演周瑜的演员梁朝伟(右)和导演吴宇森(左)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宣传记者会。 中新社发 CNA 摄



 

    2008年7月6日,湖北宜昌市《赤壁》电影海报引人注目。据悉,史诗战争大片《赤壁》将于7月10日上映,该片投资8000万美元,成为华语电影史上投资最大的一部影片。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赤壁》(上集)大战终于“开战”,这部号称投资了8亿元人民币、倾注了吴宇森多年心血的大片一上映就吸引了众多观众,南京各大影院几乎每场观众都爆满。不过,人气高,口碑却并不一定高。或许是之前对此片寄予的希望过高,不少观众看后相当失望,认为影片剧情拖沓冗长,台词让人爆笑,加上那些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场景,观影过程中,全场几乎笑场不断。新街口影城昨天联合快报邀请了南京部分文化界名人看片点评,他们的观感和大多数观众基本一致。

  剧情冗长被指水分太多

  《赤壁》(上集)时长约为145分钟,很多观众觉得,“看到最后实在有点疲惫,剧情太过啰嗦了”。影片无非讲的是刘备兵败新野,要诸葛亮联合东吴抗曹,最后在三江口战役小胜曹操,完全可以压缩掉一小时。之前导演很得意的情节如“诸葛亮拜见周瑜时,牧童吹笛以及吴军士兵偷水牛”的戏,“诸葛亮为母马接生”的戏,不少观众却觉得根本就是多余,“周瑜和诸葛亮的才智难道非要通过这些蹩脚的情节才能体现吗?”至于之前被媒体热炒的周瑜与小乔的那段90秒的床戏,很多观众也认为毫无必要,有观众甚至调侃:“导演是不是看完《色,戒》后大受启发,非要玩弄点‘情欲戏’才能力保票房啊?”而最后压轴的“三江口战役”,很多观众认为太拖时间了,一场规模不大的战争戏居然打了半个多小时。著名作家叶兆言是个“吴宇森”迷,他昨天也看了《赤壁》(上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觉得,剧情是有些冗长了,“就好像在看京戏的群英会,两个多小时足够拍一部完整的赤壁大战了,没有必要把大部分中国人知道的历史当作一个悬念留在下部”。

  林志玲表现不错

    嘴巴坏事

  《赤壁》中的明星扎堆,但最让人瞩目的,还是首次触电的“小乔”林志玲。她抱着一匹正在生产的马出场,吴宇森还给了她一个完美的大特写。相对来说,她的表现还算不错,在替受伤的周瑜包扎时,暧昧的灯光下,小乔的眼神迷离,和周瑜情投意合的感觉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只是,只要她一张嘴,嗲声嗲气的港台腔还是让观众有些受不了。特别是她的一句给小马起名为“萌萌”的台词,实在拖了她的后腿。所以,也有观众认为,林志玲的气质太现代,娃娃音不适合演古装美女。相比较而言,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也是引发笑场的焦点人物。吴宇森曾说过,《赤壁》中的诸葛亮是个有勇有谋的年轻人,年轻这一点,金城武肯定做到了,但是,他没完全演出有勇有谋的味道来。在诸葛亮说服孙权的一出戏中,金城武去见孙权时迈的是小碎步,几乎让观众笑翻。

  不少观众能体会出,导演吴宇森为了表现每个人物的个性,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但不少地方却用过了头。如刘备在大庭广众之下坐在地上编草鞋;关羽教孩子念“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张飞则索性舞文弄墨,写起书法来等等。著名历史学家贺云翱就觉得,导演想突出人物个性是好事,没用好就成了一大败笔。

  爆笑台词是最大败笔

  相对于情节的拖沓,《赤壁》台词的幼稚轻浮则是最让观众受不了的。开场约20分钟,刘备送别诸葛亮,端起一碗白米饭语重心长地说,“先生此次东吴之行,路途遥远,还是多吃一点吧。”这句台词由此刺激了观众的笑感神经,之后全场大笑超过20余次,堪比同样都是“国产大片”的《无极》、《夜宴》。

  可能是为了迎合现代观众的口味,《赤壁》的台词可以说是相当搞笑。尤其是周瑜和诸葛亮之间关于“冷静”的对白甚至到了让人乐不可支的地步。例如周瑜问诸葛亮,“这么冷的天为什么还要扇扇子?”诸葛亮一本正经地说,“因为我需要时时保持冷静。”在周瑜和诸葛亮以琴会友之后,小乔对诸葛亮说,“周郎已经很久没有抚琴了。”诸葛亮回道,“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不冷静了。”

  很多观众还对小乔竟然为新出生的小马取名“萌萌”大惑不解,“为什么生在荆楚之地,就要叫萌萌呢?”同样的,当华佗告诫对着小乔的画像发呆的曹操,“丞相,欲望过多,思梦过剩。”曹操竟然回了一句,“你没听说过么?欲望使人年轻?”可能是受到传染,关羽在教一帮小朋友念“君子好逑”的时候总结道:“现在会读书,以后就有饭吃。”

  在看完影片后,不少观众告诉记者:“原以为这样的历史题材大片应该是比较庄重的,不应该让人觉得如此搞笑。可以这样说,台词削弱了整个戏的历史庄重感,一阵接一阵的笑声中,片中本来挺不错的卖点如场景的恢弘、演员阵容的强大等倒反而被淹没了。”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