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赤壁》剧本为何如此随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长江商报:《赤壁》剧本为何如此随意? 
2009年01月08日 14:33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影评人顾小白谈吴宇森: 

  《赤壁》(下)昨日正式公映,明日吴宇森也将率胡军等来汉宣传。就吴宇森及《赤壁》,记者昨日采访影评人兼《红楼梦》编剧顾小白,他称:“吴宇森肯定是大师级别,但我不明白《赤壁》剧本为何如此随意?” 

  吴宇森: 他的作品很浪漫 

  顾小白说:我跟吴宇森没接触,但一直看他的电影,他在《变脸》前的作品我都很喜欢。他算是张彻的徒弟,但相比起来,他的作品更浪漫,也更打动人,应该说是刚柔并济,张彻相对偏激些。《变脸》后,吴宇森在好莱坞拍的《风语者》我不是很喜欢,票房与评价也不是很好,这可能与他的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想表达的内容太多太复杂。而早期顾忌的要少些,刚柔得很极致。他现在一方面想表达热血沸腾,一方面又想表达情怀呀感动呀。其实回想他此前的电影,都感觉热血沸腾。其次,也可能和他在好莱坞发展不顺利有关,再加上国内又是个相对陌生的环境。 

  《赤壁》:剧本基础有点差 

  顾小白说:《赤壁》(下)与上集完全一样,没任何新东西。吴宇森想做全球化的电影本身没错,但剧本必须精炼,能够打动人。《赤壁》的剧本太随意,甚至随意到随便抓编剧的地步,从而让人感觉这不是吴宇森自己的东西,种种情节设置也很儿戏,太小看观众的智商了。剧本是电影最基本的东西,这个不稳固,场面再壮观,作品也不会流传。 

  打个极端点的比方,它就像《特洛伊》,剧本太差,人物简单,口碑不大好。当然,《赤壁》的票房一直比较好,主要是因这部电影相对娱乐。想在中国票房好,随便娱乐一下大众就行了。但我相信,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渐成熟,观众要求会越来越高,一些电影会被淘汰。再说人物,也很不过瘾。很多角色都演不开,而电影中99%的角色演不开,都是剧本太差,演员发挥空间太有限。周瑜的高大全,孔明的亲和力,曹操的不爱江山爱美人,都太表面化。 

  《1949》:持怀疑态度 

  顾小白说:战争背景下的爱情片,这个切入点有点意思,但我对吴宇森拍这样的影片持怀疑态度。他在质感的把握上,还有一定欠缺。 

  贡献: 应该拍他最拿手的题材 

  顾小白说:他应该拍自己最拿手最熟悉的题材。他在《变脸》前的作品,刻画深入,极能体现自身功力。他在某方面是大师级人物,无论如何,他的大师头衔都是别人无法抢夺的,但去拍这种大场面的东西,功力似乎不够。他熟悉的领域应该是《英雄本色》等题材。 

  提问:剧本为何如此随意 

  顾小白说:当初知道他要拍《赤壁》,我是很高兴的,满怀期待。总是期待他能拍出一部非常好的作品,毕竟这是个好题材。但看过后,只感觉南辕北辙。一直不明白《赤壁》剧本为何如此随意,甚至粗糙?一方面强调娱乐性,一方面又想表达那么多我们所说的主旋律,看起来就很奇怪,甚至不伦不类。其实娱乐性跟主旋律若结合得好,也没问题,但假大空的东西太多,人物塑造过空,而且过于表现,就会让人不舒服。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