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书》春节后上映 争议泼粪情节获得保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黑皮书》春节后上映 争议泼粪情节获得保留(图)
2009年01月09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皮书》海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凭《本能》而风靡世界的好莱坞著名导演保罗·范霍文执导的新片《黑皮书》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档期从去年年底推迟至今年春节后的2月3日,致使范霍文来华参加首映式的行程也一拖再拖。不过日前在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这位大牌导演却平静地表示:“我有耐心,因为盼望我的第一部电影在中国内地大银幕上映,我已足足等了30年。”

  说起《黑皮书》,范霍文承认这是他一生经历过的最大一次挑战。不仅数次资金不到位,荷兰民众不满制片方把一个荷兰抗德英雄塑造成双重间谍,也引起了街头抗议。而影片公映后,又因片中有一大段描述协助德军的荷兰女人被民众裸体泼粪虐待的刺激性情节,在欧洲诸国影坛引起轩然大波。就连一贯开放的法国报纸都纷纷评价这类镜头超出观众所能承受的程度。有影评人指出,《黑皮书》的女俘被虐待情节令人想起著名影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类似镜头,但保罗·范霍文做得更过分。不少媒体指责导演只是在“追求视觉刺激”。著名的法国《费加罗报》甚至总结道:“这就是我们花大价钱请好莱坞导演来拍欧洲故事的后果。”当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内部首映时,以上情节镜头导致几十位专业人士愤而离席。

  但即使《黑皮书》引起了如此大的争议,保罗·范霍文始终坚持自己“尊重历史真实”的创作立场,也获得了欧美不少资深影评人的支持。对于记者就此热门话题的提问,范霍文回答:“这些情节不是我虚构的,而是在荷兰真实发生过的。我和杰拉德·索特曼(影片编剧)花了10多年时间收集历史资料,影片中的女主角是有生活原型的。如果有人指责这些情节太残酷,那他应该先去研究一下是否历史本身就残酷!”

  这段备受争议的情节在现场拍摄时也充满了火药味。本片女主角的扮演者是荷兰籍女明星侯赛·伊登,她看到这场戏的分镜头剧本后立刻表示拒演,无论脾气暴躁的导演如何威胁,她都不干。在罢演3天后,事情有了转机,侯赛·伊登终于同意按照剧本出演,作为对等条件,每次她排演“裸露泼粪”时,范霍文必须站在她身边一起“体验历史的真实”。范霍文为此给了女主角最佳的评价:“侯赛·伊登是我合作过的最好的女演员,如果可能,我下个月真想把她也带来中国。她非常漂亮、非常专业,中国观众肯定会喜欢上她的。”

  《黑皮书》在全球上映后终获票房成功。虽然受到争议,该片还是因成为第一部真实描述犹太人在二战中奋起反抗纳粹的影片而在众多二战发生国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也是因为这一积极的主题意义,《黑皮书》也于去年年底在中国内地获得“公映许可证”。将会令观众释然的是:虽然内地公映版对一些拖沓的镜头做了剪辑,但那段因“尊重历史真实”而在海外受到争议的情节基本上得到保留,到时候,中国观众有机会以自己的眼光作出理性的评判。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