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封杀汤唯”做法欠妥

2008年04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电影《色·戒》主角汤唯,成为朝日新闻社出版发行的1月14日日周刊《AERA》的封面人物。据悉,日文版《色·戒》将于2月份开始在日本上映。《AERA》是日本著名的新闻周刊,读者层次也非常高。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明报》4月1日发表欧阳五撰写的文章说,广电总局如果愿意加强其行政能力,避免其工作被污名化,至少应该先行说明禁播汤唯广告的考虑,也让当事人有合适的途径通过申诉保护个人合法权利。

  文章摘录如下:

  影星汤唯在内地遭封杀已近一个月,虽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除了一句“对事不对人”简单而间接地承认了封杀的传言,迄今并无进一步的表态与说明,汤唯本人也始终三缄其口,低调回避。 但事情仍在民间不断发酵,继中国律师观察网在北京召开“封杀现象”法律研讨会,“更加深入地、多层面地探讨广电总局封杀汤唯背后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之后,又有分析人士指出,汤唯有可能成为内地文艺界的孙志刚,其际遇或会为文艺自由带来新的契机。

  2003年,孙志刚因被怀疑为“三无人员”(无身分证、无暂居证、无用工证明)在收容期间被打死,此事引起极大反响,最终导致内地实行了20多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废止,强制收容遣送制度从此转化为真实意义上的民政救助制度。

  由于事件性质不同,笔者认为汤唯不会成为“文艺界的孙志刚”,但事件本身反映出的诸多问题,仍然值得深思。

  第一责任人不应该是一个演员

  首先,不管封杀汤唯的原因是过火的表演,还是有“美化汉奸”的嫌疑,第一责任人都不应该是一个演员。至少导演、编剧应付更大的责任。更何况《色,戒》是经广电总局审查批准经删节后在内地公开上映的,如今将板子统统打在汤唯身上,显然有失公允。

  第二,它反映了中国电影分级制度缺席的尴尬。正如冯小刚导演诘问的:“扣子解到第几粒才算色情?”

  第三,怎样看待艺术作品中对性的表现。鲁迅在论述《红楼梦》时曾说过,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内地文化管理部门的官员们是什么“家”呢?

  第四,封杀汤唯的法律依据在哪里。在一个法治社会,行政管理部门对当事人的处罚应有法律依据,并依法行政。但这次封杀行动既没有官方正式文件,又没有向当事人和公众说明封杀的性质与理由,而且,汤唯是一个艺人,封杀就意味着剥夺她的工作权利乃至公民权,而这一切并没有经过法定程序,因此,当局的做法不是依法行政,而更像一种软暴力。

  所有问题的背后,都反映出广电总局管理手段的落后和观念的落后。

  广电总局如果愿意加强其行政能力,避免其工作被污名化,至少应该先行说明禁播汤唯广告的考虑,也让当事人有合适的途径通过申诉保护个人合法权利。

  电影是一项产业,其管理需要细腻的操作,作为主管部门,广电总局应考虑让民间行业协会承担部分具体职能,让电影产业回归电影产业,社会议题回归社会议题。广电总局则可腾出手来,从宏观上做些环境改良、产业发展的大事,更有建设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