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赤壁》精彩但不经典

2008年07月11日 10:5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吴宇森的年度大戏《赤壁》昨日正式在全国公映,影迷们观影热情高涨,成都各大影城都出现了排队买票的情景。《赤壁》首映第一天的成都票房突破140万元,创下了今年首映日票房的最高纪录。也许是吴宇森提前半个月的宣传攻势,不仅为电影累积了人气还为自己找到了台阶,很多影迷看了《赤壁》之后纷纷表示:“虽然确实如传说中的那样搞笑,但仍不失为一部值得一看的商业大片,会推荐朋友来看。”

  火爆是在预料之中

  从昨日上午开始,成都各影城就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排队买票的场景,影迷们都冲着同一目标——《赤壁》。记者从万达财富、太平洋等影城了解到,12点之前的场次上座率破天荒地突破了五成。很多影城在下午3点左右就已经卖出一半晚间场次的票,而晚上的黄金时间则基本满座。太平洋影城宣传负责人李毅透露,为了满足需要,影城已经做好了启动15个厅来放映《赤壁》的备案。

  这样的观影热情绝对是贺岁档期之后最火爆的。万达院线宣传负责人文杰认为,这其实早在预料之中,“电影上映之前每天无数的咨询电话就能说明这一点。”

  有笑点但并不失望

  虽然如之前传言的那样,这部历史大片确实存在搞笑元素——《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是何等英豪,《赤壁》中这三人的荒诞演出甚至比之前曝光的台词更让人喷饭。不过,《赤壁》的公开亮相没有让人失望。开场武戏,导演用4分钟的不间断镜头描写赵云单骑救主的故事,血浆飞溅,节奏紧张,视觉刺激极为强烈,迫得人呼吸也似乎急促起来。之后曹操、诸葛亮、周瑜这三个《赤壁》主要人物的亮相也让人信服。导演对“八卦阵”的精心编排显出了深厚功力,曹军80万大军挺进赤壁的大场面颇有好莱坞大片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吴宇森的白鸽情愫在这部古装戏中也得以宣泄,大殿前、船阵中都有白鸽的特写。

  记者昨日中午在万达影城财富店随机采访了几位刚刚看了电影的影迷,虽然大家对于《赤壁》的笑点颇有微词,不过八成的观众还是愿意推荐朋友来看。

  影片解读

  好莱坞的强行植入

  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的吴宇森对于卖座电影的制作手法早已经烂熟于心,纵观《赤壁》(上),145分钟一点没让人觉得冗长,“血腥”、“香艳”、“搞笑”等要素一个也不少。不过这种对大家熟悉的三国历史的强行植入,使得吴宇森的《赤壁》精彩但不经典。

  文戏 不着一句尽显风流

  片段回放:诸葛亮做客都督府,说服周瑜孙刘联军抗击曹操。冷雨敲窗,两人以琴会友;琴声由缓到急,由一人一曲到二人合奏。与此同时,小乔在一旁煮茶,待两人弹奏完毕之后,以茶相敬。

  解读:没有一句台词,却将吴宇森电影永恒的主题:男人情谊,英雄相惜,体现得淋漓尽致。全片文戏主要集中在曹操逼宫、舌战群儒、以琴会友几场戏,虽演员众多,但“说”得并不多。

  武戏 暴力美学“双刃剑”

  片段回放:三江口,孙、刘联军用八卦阵围困曹军先锋,但曹军统帅悟出铁桶阵逐步脱围。诸葛亮早有安排,授意赵云和张飞带领士兵用串起的狼牙棒破了铁桶阵。

  解读:交错的镜头将黄沙漫天、血珠飞溅、战马嘶鸣万人对峙的大场面表现出了相当的力度。讲赤壁故事就逃不掉战争戏,片中长坂坡之战、新野之战、三江口之战是导演浓墨重彩表现的三大战役。暴力美学充分体现却也因此引发“血腥”的质疑。

  荒诞戏 刘关张意外逗笑

  片段回放:孙、刘结盟后,周瑜到赤壁前线与刘备见面。周瑜在诸葛亮的带领下走进第一个帐篷,关羽如同一名志愿者一样带领着一帮孩童大声朗读 “关关雎鸠……”;走进第二个帐篷,张飞独自一人正在练书法,周瑜抢过纸笔,张飞大怒咆哮,周瑜差点耳鸣;走进第三个帐篷,刘备正在做草鞋。张飞从旁解说:“我大哥喜欢做草鞋,我们的鞋坏了都是他在做。”

  解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古装大片时常伴随观众笑声,《赤壁》也不例外,吴宇森努力要塑造一个幽默的诸葛亮,却意外地创造了搞笑的刘、关、张。

  激情戏 蜻蜓点水缠绵唯美

  片段回放:赤壁之战就要打响,周瑜告诉小乔所有家眷都要离开赤壁回家,小乔已经有了周瑜的孩子,大战在即不舍离别,两人遂在淅淅沥沥的雨夜上演缠绵戏码。

  解读:导演为了体现东方人的含蓄特色,只是用了几个类似油画的静止镜头来体现这对夫妻之间的缠绵感情。蜻蜓点水一样的镜头,被吴宇森拍得十分唯美。

  早报记者常雄飞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