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雷并深刻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赤壁》:雷并深刻着
2009年01月09日 11:0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宇森注定要成为岁末年初最红最雷之人,原因当然是《赤壁》。

  这场云集了刘关张、诸葛周郎、曹操孙权诸多千古俊才的赤壁大战,在吴导人性化、幽默化的理解之下,竟让两个女子成了“关键先生”——小乔只身进入曹营,几杯茶的功夫便迷倒曹操,为孙刘联军赢得进攻先机;还有孙尚香那身在一干老臣面前翩翩展示的霓裳地图,吴宇森真该让她文在身上,那孙尚香就该叫尚香·斯科菲尔德,《赤壁》亦成香艳版《越狱》。

  这是我对雷剧《赤壁》仅存的一点遗憾。电影剧本创作,改写有理,幽默无罪。吴宇森真要拍一部雷死人不偿命的《赤壁》,那一点问题都没有——星爷的《大话西游》当年雷倒了多少人,现在还不一样成了经典。怕就怕,吴宇森在留一半醉的同时,还留着一半清醒。这就意味着,在《赤壁》雷翻全场的结局下,还要肩负着一个纠正历史偏见的光荣使命。这就太三聚氰胺了。

  下面说说《赤壁》的深刻。《赤壁》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一代枭雄曹操,竟然在小乔的几杯茶下英雄气短,这的确有点挑战我们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但不可否认的是,吴宇森的确为我们打开了另外一扇窗:陈寿的《三国志》就是铁板一块吗?偶然性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历史进程的发展?

  历史时而令人发抖,时而也会令人发笑。有研究说,拿破仑之所以会遭遇滑铁卢,并不是因为外国联军多强大,也不是因为他的手下败将威灵顿提前看到了那只让他大长记性的蜘蛛,而是因为在战事最紧张的那两天,拿破仑的痔疮发作,这让他无法骑马外出察看军队,也无法与战地军官分析战争局势,这让法军完全处于一盘散沙状态。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是拿破仑的痔疮打败了拿破仑呢?

  回到《赤壁》,哪位历史学家能为我们证明:小乔就一定不是曹操的那块“痔疮”呢?方块三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