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君如:我和周星驰蹲在街市观察草根(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吴君如:我和周星驰蹲在街市观察草根(组图)
2009年01月21日 13:58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女版周星驰”之称的吴君如,早已经成为人们对香港喜剧电影一个绕不过去的印记。
《最佳损友闯情关》(1989)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君如,有女版周星驰之称。她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百花齐放的见证人,从80年代出道起,20多年来走过的路也构成了香港影坛盛衰转变的片麟鸿爪记忆。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李瑞强 对话人:叶晓萍

  吴君如

  原籍广东番禺,出生于香港喜剧演艺世家,父亲为夏春秋,是上世纪70年代香港资深喜剧演员。16岁进入TVB电视艺员训练班,同期同学有刘嘉玲、曾华倩、梁朝伟等人。后转往电影圈发展。主要电影作品有《霸王花》系列、《最佳损友》、《流氓差婆》、《赌圣》、《望夫成龙》、《家有喜事》等。1998年她以《古惑仔情义篇之洪兴十三妹》获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2003年又凭借《金鸡》夺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她在与著名导演陈可辛相恋九年后,于2006年为对方诞下一女。

  她不仅仅是影视圈内少见的不顾形象勇于夸张扮丑、极尽搞笑之能事的女星,更重要的是,她以爽朗豪放的幽默风格和个人魅力,立意将“大笑姑婆”路线进行到底,从王晶、黄百鸣到周星驰的经典喜剧电影无不闪现着她标志性的面孔。

  在王晶时代进入电影圈

  “《霸王花》是电影生涯里程碑,我和周星驰曾是热血青年”

  据说,当年吴君如从TVB训练班毕业之后,曾和刘嘉玲、邓萃雯、蓝洁瑛、曾华倩一起被列为新一代接班花旦,无奈她姿容平平,一直无法上位,还濒临雪藏。直到几年后被王晶发现,又和周星驰重逢,她的演员生涯才发生了化学变化。王晶的《霸王花》系列给她打开了一扇通向电影和喜剧的门,而与识于微时的周星驰在1990年拍了《望夫成龙》后,吴君如才开始确立早年憨厚爽朗的搞笑银幕形象,并以独特的喜剧风格为人们所记住。

  南都娱乐:你16岁读TVB训练班入行,开始在电视圈发展不算顺利,后来怎么转入电影界的?

  吴君如:我刚入行拍了几部电视剧,就是无线那些典型的电视剧,古装啊爱情啊。电视台影响我最大的不是在戏剧组,而是拍了几年电视之后去了做综艺节目,我通过搞搞笑、唱唱歌,才渐渐接触到喜剧。那时刚出来,才十七八岁,太嫩了,对什么是演戏、怎么揣摩这些都不懂,都只是自己摸索出来。在电视台真是没有什么人教你,我又不是那些很惹人喜爱的学生,我是反斗型的“百厌星”,上课聊天、多嘴多舌。不过我做综艺节目时被发现了,那时王晶正要拍《霸王花》,他到处去找一批新面孔的女孩,不需要什么经验,一味青春就行。《霸王花》算是我的电影生涯里程碑,票房很好,之后我就红了,一直有很多戏拍,从1988年开始拍了五年的戏,每年拍十几部。正是有了《霸王花》,才有我后来和周星驰的多次合作。

  南都娱乐:你是周星驰早期喜剧中的经典拍档,但你们应该在TVB时期就合作过?

  吴君如:和周星驰在电视台已经合作过一部电视剧,我拍第一部电影《霸王花》后,才跟他拍了《望夫成龙》,拍了两三部戏,后来才到《赌圣》的合作,《赌圣》当时有了四千万票房,周星驰就是因为这部电影奠定了他自己的地位。我记得在TVB时有一次和周星驰拍电视剧,我们俩蹲在街市,看着人来人往忙忙碌碌,我们很喜欢看街上的人走路、说话,大家都觉得很有趣。那时候和周星驰演得最多就是这样的草根,因为我们都不是帅哥美女,难道他演刘德华,我演李嘉欣?他出身单亲家庭,我家庭就完满一些。我的思维很简单,他想得多想得深,所以成就也高。

  南都娱乐:你们也算是相识于微时了,当年刚开始合作就很有火花?

  吴君如:其实开拍前我们会坐在那里磨啊磨,然后还是觉得不行,那只好先拍吧,拍了以后一时觉得OK,一时又觉得一般,哈哈。我最喜欢跟他拍的《流氓差婆》,这其实是比较文艺一点的戏,不是那么好笑。我们那时是很热血的年轻人,刚刚出道,都很热爱这个行业,每一件事情都希望做到更好,现在回想起来是最开心的时光。当周星驰慢慢红了以后,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就变得越来越“古缩”(粤语,内向孤僻之意)了,把自己藏起来,不知他想什么。可能他自己有很多包袱,深沉了,大家都长大了,各自走的路不同了,我现在没有和他合作,大家也很久没有见面了。我也有看他的《长江七号》,但它不是我“那杯茶”。

  南都娱乐:早期你跟王晶拍了不少电影,除了《霸王花》系列,还有《求爱敢死队》、《最佳损友》系列,他对你后来走喜剧路线有什么影响吗?

  吴君如:那时我真是跟王晶拍了很多戏,他是整个本子都在那了,不用你怎么想,他的喜剧很好笑。还有就是刘镇伟,刘镇伟教了我很多演戏上的东西。那时的电影总想尽量在短时间内拍完,总是很急,道具、剧情都没现在好,所以那时候就很能“卖人”,演员一旦红了就会被人抢来抢去。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