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晚"被毙"的故事:姜昆"大手笔"两度遭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揭秘春晚"被毙"的故事:姜昆"大手笔"两度遭毙
2009年02月01日 17:48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本山历来是央视春晚的“杀手锏”,本山大叔也因此享受了带家属上后台、前几次免审的特权。但今年,本山大叔的小品却首尝败绩,只能迅速找出二手准备顶上。大腕遭毙的名单里,终于多了赵本山这个最重量级的名字。

  决定节目上不上的是中宣部、广电总局、央视的各级领导,直接操刀的是每年的节目统筹。记者寻访往届春晚节目统筹,探了探春晚这个错综复杂的庞然大物背后,节目“被毙”的“潜规则”:马上要上场的节目也会被毙;即使自己参与节目制作,也可能自己毙自己;要是毙了同行的节目,还得忍受好朋友的责难。曾于 2006年担任过春晚语言类节目统筹的相声演员汪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和大腕演员之间,“枪毙”与反“枪毙”,“蹂躏”与反“蹂躏”的故事。

  赵本山“毙”之初体验

  今年春晚遭毙的节目里第一次出现了赵本山的小品。

  本山大叔今年冲击春晚的第一个作品是一个叫《送蛋糕》的小品,讲述的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正好又是一对老夫妻结婚30周年的纪念,老头儿买了个蛋糕送给老太太,却万万没想到送蛋糕的把蛋糕送到了老头儿三十年前的初恋情人那儿,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误会。

  但是,元旦刚过,《送蛋糕》就惨遭“拿下”。在审查现场,小品的编剧现场朗读了剧本,导演组对这个本子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赵本山知道,到这份上,《送蛋糕》基本就没戏了。于是连夜又赶出了新的本子《不差钱》。但是《不差钱》冲击春晚的过程中,又传出小沈阳可能被毙,面临换人的消息。

  1月21日,当记者联系上赵本山和小沈阳的经纪人高大宽时,他对此前媒体报道小沈阳将被换下的说法很不满意。“春晚剧组从来就没有说过不让小沈阳上啊!”而且,小沈阳并非像大家想象的,屡上春晚遭败绩。“去年也不是央视春晚把小沈阳刷了,而是我们自己觉得那个节目太好了,怕走漏了,就自己撤下来了。 ”高大宽说。

  冯巩被“蹂躏”最多

  相声演员出身的汪洋有一堆曲艺界的好朋友,他担任2006年春节晚会语言类节目统筹的时候,却几乎把这群朋友都给“得罪”了。

  “要让我评选春晚最勤奋演员,肯定是冯巩。每年最早下手,最先进组,最多被毙。”汪洋最先聊起了冯巩。一些演员为了避免最后连人都被毙,会准备几个本子,但是这对于现在已经是“难产”的相声小品界来说,谈何容易。一般到7、8月份,冯巩就开始到处找本子。

  “据我所知,冯巩的最高纪录是被毙过4个,把前四手准备都给毙了。我那年我毙了他仨本子。基本上不是我在蹂躏他了,是他在蹂躏我了。”汪洋说。

  姜昆“大手笔”两度遭毙

  如果说冯巩对春晚是“无怨无悔”,姜昆则是又爱又恨了。2006年春晚,姜昆拿出了一个群口相声《八仙拜年》,表演者有姜昆、戴志诚、刘惠、王平、小叮当等。但是第二次联排以后,这个节目彻底无缘央视春晚舞台了。

  汪洋说起来也满是复杂的情绪,因为他自己也在这个节目里参加演出。“姜昆可以说是春晚的‘曲协主席’,因为他每次拿来的作品都是比较大的作品,最大的是1999年准备的《回眸望九》,可惜,大年二十八的终审,被毙掉了,原因是2000年并不是新世纪的起点,本子不适用。

  “2006年的《八仙拜年》也是大节目,相当有立意,动用了灯光音响服装制作,特别是演员协调的人工成本很高。姜昆绝啊!把所有演员关他们家去了,收手机收车钥匙,一排排好几天。”

  为什么被毙?姜昆身体状况缺席彩排?现场“笑果”不佳?晚会中段上场不合适?这些当时媒体猜测的原因,汪洋都没有否认。

  熟人之间的游戏

  被毙掉的节目要说完全没有怨言,那是假的。对于没有能够上成春晚的演员,春晚剧组会给出“退稿费”。汪洋没有给出具体数字,只说“很少”。经他手毙掉的演员,他只能在日后想办法弥补,“都得在心里记着,有什么好事想着大伙儿”。

  大腕儿们为什么都这么能坚持?汪洋的说法略微让人品出点苦涩。“只有这些老战士,懂得‘蹂躏’,接受‘蹂躏’,习惯‘蹂躏’。所以每年春晚就是一些熟悉的人做了一次熟悉的游戏。”

  被毙节目何处去

  作为南方相声的代表人物,大兵能否上春晚几乎成了南派北派争地盘的风向标。今年的春晚,大兵和赵卫国的相声《热情服务》在第一次审查时,就被领导们提出需要修改。大兵发现根本没法按照领导的意思修改,就没有再做争取。看来,赵本山和大兵都已经摸透了春晚的“规则”:“修改”约等于“枪毙”,只是比较委婉而已。

  《热情服务》登上了今年湖南台春晚。“我非常感谢中央台,一审就给我毙掉了,不耽误我生意啊!”大兵笑着说。他也遭遇过除夕夜被央视春晚“枪毙”的命运。去年大兵和赵卫国的小品《学跳水》,就在走过了四次彩排后,由于紧急增加雪灾赈灾板块而惨遭“拿下”。

  难道湖南台随时盯着被春晚毙掉的节目等着“下锅”吗?“也不是,湖南台每年都给我留下一个空当,随便我上什么节目,所以我觉得湖南台对我实在是太好了。”

  “为什么这么坚持要去上春晚?”记者问。

  “春晚是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再也没有这么大的舞台了。要想上春晚,就得认。要不你别玩。”大兵答。

  “一个剧组两个晚会。这个传统有十几年了。”汪洋对记者说。“除夕的春晚结束以后我们放三天假,大年初四晚上9点例会,一直忙到元宵。元宵一般是正月十三录制,十五播出。只有十天的时间再拿出一台晚会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了我们省事,为了尊重精品,为了尊重所有人的劳动和付出,所以这是顺理成章的了。” 但也并非所有被毙的节目都能上元宵晚会。“进入大联排(指每年六次春晚带妆彩排)后被毙的节目其实也没有多少,顺理成章都要上元宵晚会。90%都不浪费,都能在元宵晚会上看到。大联排之前被毙的就不好说了。”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