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郑绪岚想来南京唱“红楼”希望有成熟市场运作

2008年04月28日 18:3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她的歌声,曾经陪伴着一代人的成长记忆。从《太阳岛》、《少林寺》主题曲到《红楼梦》插曲,她的每首歌,曾经都有着惊人的传唱。然而,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餐式的时代,这些美丽的歌声,如被锁深宫,尘封已久。

  她肯定是希望能释放这些美丽的歌声的。所以,昨天,当来到南京的郑绪岚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第一个表达的强烈愿望就是:希望来南京唱《红楼梦》,因为,“《红楼梦》与南京有着不解的渊源。”

  南京觅知音,想来唱“红楼”

  今天,郑绪岚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参加一场演出。行前,她给自己的书画老师李小白发来短信:“你请我看你画画,我请你听我唱歌”。“海归画家”李小白是著名的工笔花鸟画家。早在2004年,两人就在纽约相识。郑绪岚拜师李小白学习花鸟画。李小白说:她是一个很有艺术感觉的人,画的竹子、小鸟都不错。

  昨天,与“小白老师”在南京云上文化沙龙相见的郑绪岚一身休闲打扮,看上去年轻而知性。意外见到记者,她爽快地说,希望你们能帮我呼吁,“我想到南京唱《红楼梦》,也想办自己30年的艺术回顾展。因为《红楼梦》与南京有着不解的渊源,也因为,南京的观众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红楼梦》里有角色,有命运,有感动,我在台上唱《葬花》,唱《枉凝眉》,真的是催人泪下,观众是跟我一起走入‘红楼’意境的”。

  姚笛演黛玉,关键不在长相

  曾经有媒体报道,郑绪岚直言“李旭丹不适合演黛玉”,因为“她有点圆润,没有林黛玉那种带点病态的美”。现在,“红楼”选秀终于结束,黛玉换成了姚笛,郑绪岚又觉得如何呢?

  她的回答有些委婉:“最关键不在于长相,而在于入不入戏,在于在演戏过程中走入人物的内心。确实,外形很重要,但又不是那么重要”。她说,事实上,任何一个黛玉,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看来,现在的姚笛,也并不是她心中的黛玉。

  谈及“红楼”选秀,就不免牵扯到“超女”“快男”等歌星选秀热潮。对此,郑绪岚的看法带有前辈人的语重心长。她说:“选秀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年轻人展示才艺。但选出来后路怎么走?即使你得了金牌,又能坚持几年?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当红不等于就有艺术价值。”所以,她告诫选秀明星:“要把握机会,把自己展示到极致,但更要靠全方位的素养,光靠年轻、漂亮根本不够。好玉要不断打磨,才能真正放出玉的光泽。”

  看超女快男的,不会看《红楼梦》

  但是选秀明星如火如荼,很多真正有实力的歌唱家却被“束之高阁”,对此,郑绪岚表示能够理解年轻人的冲动和稚嫩,能够理解“小孩儿万里追星的狂热”,但她也相信,有很多有一定阅历、文化层次的观众,需要看有文化内涵的演出。“就像《红楼梦》这样的演出,不可能是‘超女’‘快男’的观众群,它更适合于有文化底蕴,有艺术追求的人”。事实上,《红楼梦》她已经演了80多场,足迹遍及国内外,有很多老外,对曲意不尽了解,却会被深深感染,会对郑绪岚由衷地赞叹:“好美丽啊!”

  郑绪岚也知道,李宗盛、蔡琴等人的演唱会在国内也非常火爆,受众群以中年人为主。无论歌和艺,她都并不逊色于他们,她感慨:“我的实力并不亚于人家,可是内地的艺术经营起步很慢,要慢慢做起来”。

  让她开心的是,现场有两位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都说自己是郑绪岚的粉丝,是听着她的歌长大的。有位女孩还告诉郑绪岚,她的一位朋友,正是听了她唱的《太阳岛》,跑到那儿去定居了。这让郑绪岚乐了起来:“看来,我在年轻人中也是有市场的。”

  命比“红楼”悲,依然坚强

  郑绪岚唱尽了人间的悲与乐,而她本身的命运之歌同样可歌可泣,曾经有人说,她的命运比“红楼”还悲。说及此,郑绪岚却淡然道:“我是经历了一些劫难,有一阵身体很不好,差点死掉,不过现在,我已经完全好了。”

  为了爱情,郑绪岚曾经抛开如日中天的歌唱事业,追随美国丈夫到异国当了全职太太,但最终换来的,却是一段失败的婚姻。她回到国内,疯狂地去工作,常常在台后吃了止痛片就演出。终于,她倒下了,不幸遭遇庸医,“好的肠子被切除,坏肠子却被保留下来。”在她和病魔抗争时,新男友也被查出患癌。2005年,男友观看了郑绪岚的《红楼梦》歌曲专场演唱会,不久,就撒手人世。

  郑绪岚仍然是坚强的,甚至可以说是倔强。除了喜爱画画,她闲时也喜欢写写诗词。偶而,她会把自己写的诗发给李小白。郑绪岚说:“歌唱到最后,不是唱技术,而是唱修养,唱品位,唱人生观。”此外,她还苦练瑜珈,把自己的身材保持到最好的状态,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丰富自己,使音乐更丰富多彩。”本报记者 冯秋红 文/摄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