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张悬:这个世界上需要多一点独立的个体(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才女张悬:这个世界上需要多一点独立的个体(图)(3)
2009年06月22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问:现在跟以前Live house唱歌时的期望有差别吗?

  张悬:有的,我一开始在Live house的时候其实只想成全自己和成就自己,我觉得我这样子的一个演奏的形态基本上是表达了我对于影响我的音乐人的一种反刍,我唱卡比克也要翻成另外一个样子,唱自己写的歌就要唱得够完整什么什么的。像现在的话,因为所有的形式跟外在条件都不一样了,我还是在Live house表演,但是观众带的心情跟想要拿回家的东西也不一样了,所以要把群众放下回归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他们是眼前这个样子,就是你每一次公平的去看待今天的气氛,而不是要求他们也去当四年前的听众。己所不欲勿为。

  所以其实现在的我反而就是觉得说,我这次愿意回答这么多问题或者说很费力跑宣传,是因为我觉得,现在的我比较能够传达自己的想法,我也希望把所有的东西都在台下讲完以后,当我上台,我跟乐团就是纯表演。我也不希望任何听众觉得说,来看我表演非得听到几句话才走,我想我花了很多很多机会去开发了继续讲话的那个空间,我现在希望至少在跟乐队表演的时候我们可以专心成就一场瞬间即永恒的那种表演,那个东西需要磨炼,所以我可能不会再花太多时间说一些大道理或者是对于音乐环境的一些期许,但是这些东西我都说了,那我自己也该放下了。

  问: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的新专辑《城市》吧!

  张悬:这张专辑比较少关于张悬个人对自己的描述还有对内心状态的一个诉说,它比较多的其实反而是向外延伸,就有张悬我这样子的一个人的眼光还有语法去试探关于城市不同面向的一些关于社会、文化跟人内心世界的一些观察。所以我还蛮希望这张专辑出去可以跟不一样城市的人有特别的一些共鸣。

  问:是如何有这个“城市”的概念的呢?

  张悬:其实歌收了一半以后,我开始思考怎么样去破题或者是去用一个主题然后去看待我自己的作品,因为我这几年写作手法其实已经转变成,哪怕从第二张的《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或者《讨人厌的字》,大家可能看得出来它已经跟以前写作的语法不太一样了,我就回头去整理,然后也去消化过一次,现在的我写作语法是什么样子,然后我后来发觉,其实我的东西是非常程式化的东西,它不是鼓励任何人听完这张专辑就可以自觉于社会的东西,它反而一直告诉你说,我在里面观察到什么,其实哪怕连我的青春期都是跟社会有所碰撞或者是跟社会价值观有所冲突以后产生的自省的作品,我突然觉得,城市这个主题是不错的东西,我不是要拿10首歌讲完城市这个东西,而是要点出城市去连接十首歌它不同的面向。就是在城市底下,有十种这样的看待事物的方法,所以这张专辑并不是要去惊天地泣鬼神的概括所有城市的现象,我目前并不是很想把自己训练得那么犀利,除非哪天顺利嫁掉的话,我再凶狠一点。现在的话,我其实想要表达的就是,身为一个女性创作者,我看到的一些事物的不同的观点。

  问:有乐评人曾拿你与陈绮贞做比较,而你自己怎样评价这张专辑?

  张悬:我觉得我这三张作品都表达了很多,他们各自很完整的调性,第一张摆明的就是作品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它是作品集,第二张是完全个人内心世界的一个阐述,所以它忧郁得也非常完整,这张专辑是跟这个社会有互动的,所以我希望它看起来比较大方。但是我其实觉得,在众多大家对现象的观察里面,我要特别提醒大家,我今天可以无境的回答把我跟谁类比什么的东西,但音乐环境最不需要的是什么?就是比较。你猜测我都好,但是不要比较,为什么?因为我不想下一个,比如说最近我蛮喜欢听徐佳莹的歌,我觉得她会有自己的音乐路要走,我就常常告诉记者,你们爱讲什么没关系,但是你不要拿比如说请问一下你有没有想走张悬的路子,张悬现在已经是一个什么什么,你怎么看待你自己,你会不会觉得担心别人拿你跟张悬做比较,觉得你比较主流?任何人如果拿我的名字去为难别人的话,我会觉得,你就算没有伤害到她,你也羞辱到我。为什么,你知道吗?因为这个世界上不需要什么了不起的样板人物,我如果甘于当样板人物的话,我觉得那样不对吧。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我觉得与其说我不喜欢被比较,倒不如说我并不喜欢别的歌手这样被无境的拿来利用当中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样对陈绮贞、珊妮任何一个人都不公平。你说人家好好做音乐,没事干嘛被人家扯成一个那么庞大,好像要去对抗的东西,我不对抗好像就是妥协一样。陈绮贞她活得很好,我也活得很好,每个人都活得很好。

    所以这个是我很希望有时候能够跟大家说的东西,就是祝福每个各式各样的类型的创作者都能够活出自己的特色,那个对音乐环境才有好的发展,而不是哪一种人比较多。

  问:你在创作的时候,通常是先有词还是先有曲?

  张悬:我都会有每天固定写作跟固定练琴的时间,练琴的时候有的时候就会写出旋律,写作的时候有的时候就会写完一个歌词先。我真的写歌的时候,通常都是词曲一起出来的,但是我有很多时光是因为写作或者是练琴的时候留下来的那种各自的词曲。

  因为我常常觉得,与其要大家先去理解我的歌词,但是我的歌词可能受到很多古典诗词的影响,我至少那个情怀,虽然我用的语法不是这样的,但是我常常觉得,如果你看过沈从文的话,你就知道为什么我写《牡蛎之歌》或者说《懦夫》,你如果看过魔幻文学,你就不会觉得我写的东西很奇怪,所以有些东西你知道了,你就不会觉得你不懂,有的时候你不懂可能是没时间去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才决定说找我很喜欢的人,我们就算对谈一些简单的观念还有一些,我们怎么看待流行音乐市场的方法。我觉得,这样的话,观众说不定就可以在自己一直很疑惑的一些现象里面得到一些答案或者是思考。这个东西也胜过于我自己一个人在那边鼓吹什么东西重要。(人物特刊 文|火日京 图|陶子)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