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导演拒绝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直击中国导演拒绝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2)
2009年07月27日 10: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人,和热比娅同时出现在一个舞台上,于我们的感情是无法接受的。”发出声明后,贾樟柯在凤凰卫视作出口头解释:“我们的退出行为是在电影节变得非常政治化的背景下必须做出的反应,退出电影节是我们试着将个人内心的观点表达出来。”

  同时,周强透露,唐晓白已正式取消前往墨尔本的机票预订。“他们忽略了中国人的感情,已经影响到电影节本身的健康,这种处理太政治化了。在决定之前,我跟贾樟柯、唐晓白等都沟通过,这是大家一致的决定。”周强说。贾樟柯等三位导演的举动引来的是国内网民与同行的一片赞誉,导演冯小刚等人纷纷声援。

  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

  “中国影片退展我们当然不高兴,我们需要他们,观众需要他们,而且这让我们陷入困难的境地。那些说我们只在乎曝光率的是胡说,我们当然一直希望成为话题,但不是这种。”电影节负责人理查德·穆尔在得知中国导演退出展映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情绪。

  23日,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的官网首页挂出一则题目为《电影节节目调整》的消息:“就像大家所了解的那样,出于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势,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今年被迫取消了几部电影的放映。”

  从墨尔本电影节官网上的信息来看,截止到26日,共有五部电影退出电影节,除了三部中国电影,金棕榈导演肯·洛克的《寻找艾瑞克》、美国电影《空城》也因为“不为电影节所控制的情势”退出电影节。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依然留在展映名单上的还有一部中国内地作品《YanBianBox》(已经于北京时间7月27日退出电影节:编者),这是一部时长为27分钟的纪录短片,讲述中国延边一群玩beatbox(乐器口技)的朝鲜族青年的故事。澳大利亚媒体称,这是中国内地唯一没有撤出影展的片子。

  此外,除了退出的三部电影,将参加本届墨尔本电影节的华语片还包括香港影片《渺渺》、《青苔》以及中国台湾的两部短片。

  放映现场,导演承认失实

  墨尔本电影节是怎样发现这部电影的?又是什么时间决定放映的?为什么原定8月8日首映的影片后来又在7月26日加映一场?这一决定是否与中国抗议声有关?面对这样一部半路杀出的纪录片,许多人一头雾水。

  电影节负责人穆尔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这部纪录片是在电影节报名日期截止后才收到的。而一向自视甚高的墨尔本电影,竟然能打破惯例将一部迟到的电影纳入放映计划,其背后的玄机耐人寻味。随着事态的扩大,《爱的10个条件》成为唯一门票在20天前全部售完的电影……怪不得连澳大利亚当地一位影评家都说,电影节利用政治手法来操作和扩大电影节的影响,这种做法对中国非常不公平。

  在《爱的10个条件》首映现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观众基本都是白人。而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杰夫·丹尼尔也来到现场。虽然他说这部片子陆续拍了7年,多次到华盛顿和新疆拍摄镜头,但从内容上看,他对新疆的认识很肤浅,甚至出现“1949年前新疆是个独立的国家”这样的错误。而对于片中的热比娅从小就对政治充满热情、希望做维吾尔族代言人等严重失实之处,丹尼尔在影片播放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承认,其中确有不实内容:“这并不是一部完美的纪录片,也并不客观和中立,我只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维吾尔人的现状。”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