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导演拒绝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直击中国导演拒绝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3)
2009年07月27日 10: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导演希望通过这部片子来赢得观众对热比娅的同情,但现场很多观众十分清醒。其中一位观众认为,这部纪录片完全站在热比娅的立场,存在很大的偏见。整个片子没有采访中国官员,没有中国政府官员对热比娅的评论,显然违反了纪录片忠实于事实的原则。另一位观众则说:“热比娅从中国监狱里被保释时表示绝不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但她一到美国就食言了,显然是人品有问题的。”

  拿政治赚吆喝“很卑贱”

  事实上,本届墨尔本电影节不光涉足“东突”问题,宣布退出的也不只是中国导演们。来自英国的金棕榈导演肯·洛克因为不满电影节接受来自以色列政府的资助,其影片《寻找艾瑞克》也退出电影节。本届电影节将首映的另一部影片《巴里布》同样引起了政治争议,该片讲述1975年印尼入侵东帝汶期间,澳大利亚、英国及新西兰的五名记者被印尼军方枪杀的事件。

  中国领事馆的一通私人电话被组委会看成是官方干预,但墨尔本电影节强硬立场背后得到的却是澳大利亚议员们的声援。工党议员丹比指责金棕榈导演和以色列电影过不去,而绿党主席鲍勃·布朗则写信给陆克文,要求向中方发表声明,不要干涉电影节的言论自由。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电影评论家尹鸿教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就像电影不可能脱离政治一样,一个导演不可能脱离他的政治、民族和国家立场。中国导演以实际行动抗议一个破坏国家统一的分裂分子或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这样的政治诉求是很正常的。此外,不少中西方学者认为墨尔本电影节拿政治来赚吆喝,“是很危险也很卑贱的游戏”。

  更有人分析,在墨尔本电影节事件的背后,其实是西方反华势力已经开始了继达赖之后的第二轮“造神”运动,借文化上位显然是手段之一。记者江亚平、杨梅菊发自墨尔本、北京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