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刘德华婚讯一事 窦文涛:偶像和粉丝互相意淫(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探讨刘德华婚讯一事 窦文涛:偶像和粉丝互相意淫(5)
2009年09月03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文道:崇拜的。

  李艾:对,所以那个时候的粉丝看偶像都会是看的特别的立体,特别的好,觉得他们对家里又好,对朋友又好,是个完美的情人的形象。但现在的八卦它不是,它挖一些不好的东西,或者是挖一些真实的东西,让你看到了原来他也是人,他也有这个问题,有那个问题,有时候也会犯一点这样的错误,犯点什么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之类的。

  窦文涛:她是比较年轻的,待会儿可以请她说,她的观点让我感觉到刘德华还是老干部。

  梁文道:老同志。

  窦文涛:李艾,为什么说华仔是老同志呢?

  李艾:因为我觉得其实现在的很多粉丝看偶像,他已经不把他看作一种神了,以前的粉丝看偶像是看他跟自己有什么不同,比如说他有多优秀,你看他唱歌唱得多好,他演戏演得多好,长得多帅,长得多美。但现在的粉丝看偶像是看你身上跟我有什么样的特质相同的,比如说你同样跟我一样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是你很努力,我看见你很努力,你就成功了。所以因为我看到跟你有相同的特质,所以我支持你。比如说像现在选秀出来的这一帮明星,就最具备这样的特质了,因为他原来都跟他们一样,都是学生啊。

  窦文涛:所以她就是说,过去跟刘德华的粉丝之间,粉丝是希望找不同,我在生活里没有的那个完美,但我在你身上见到了,她说现在她经常跟90后、80后的。

  李艾:对,我的弟弟妹妹们。

  窦文涛:大家反而,你比如说从李宇春,什么曾轶可,是不是在找这种?

  李艾:特别是曾轶可。

  窦文涛:我从这里头看到的,反倒是人性一直有的一个东西,你还不要说现代、过去,偶像崇拜这个事儿,很幸运,我从小到大好像没感染过。但是我知道我的上一代人是偶像崇拜的,他崇拜的毛主席。今天崇拜刘德华,明天崇拜什么周杰伦、曾轶可。我觉得是不是人有宗教需要?就是圣经里讲的羊群嘛,很多人,你会发现,这是我曾经很难理解的,就是说你为什么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别人身上?不琢磨琢磨自己,为什么不让自己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呢?但是好像很多人,他们是不是有一种类似于信仰一样的东西,就是我生活里需要投射,需要凝聚在一个不是我的人的身上。

  梁文道:对,有一些学者就说过,偶像崇拜或者粉丝的心理,就是填补一种以前的宗教离开之后的那个空位子,就是以前你可以全神贯注的投射在一个宗教人物上面。

  窦文涛:或是政治人物。

  梁文道:或是一个神上面,但是现在那个位置空了,要填补了,所以就补一个东西上去,就是大众文化生产出来的偶像。

  窦文涛:你说他们是什么感觉?我不知道就是每天想华仔几次啊?

  李艾:其实我是这样觉得,因为我没有这么高的理论水平,但是我用身体力行的感受过一次是什么?登山,我发现如果在一个很艰苦、很辛苦的时候,你如果跟着别人后面爬山的话,你会容易坚持下来,但如果你是头一个,前面没有人,只有茫茫的一片雪地,或者是只有一片山峰在前面的话,你可能坚持不下来。我觉得那种感觉就可能是说,如果有一个人在前面,是个偶像也好,是个领路人也好,我跟着他走,或者他的精神激励着我,我可能比较容易克服现在的困难。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