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艺谋30年变"脸"过程 探其何成潮流领军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揭秘张艺谋30年变"脸"过程 探其何成潮流领军人物
2009年11月26日 16: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井》中的演员张艺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十年多间,他多次转型,屡屡成为潮流领军人物,这一次《三枪》会让他站在顶峰,还是滑向谷底?

  在《三枪拍案惊奇》主题曲《我只是个传说》里,张艺谋“RAP”了一句“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这句歌词正好诠释了张艺谋的艺术人生:工人转摄影师、演员转导演,他的每一次转行都颇为成功;从艺术片《红高粱》到大片时代的《英雄》,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他这三个阶段的转型都引领着业内风潮。不管“三枪”之是非成败,张艺谋的品牌效应决定了,无论做什么事,他都会成为焦点。

  第一阶段:传奇初创

  从工人到导演

  惊艳佳作连连

  作品:《红高梁》、《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

  张艺谋1968年初中毕业后,在陕西乾县农村插队劳动,后在陕西咸阳国棉八厂当工人。直到1978年,28岁的他才得以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毕业后进入西安电影制片厂,给张军钊导演的《一个和八个》、陈凯歌的《黄土地》、《大阅兵》当摄影师。他可算是个天才摄影师,其大胆的构图、独特的镜头设计屡屡在国内外获奖。

  1987年,张艺谋突然当起了演员,主演西影厂厂长吴天明导演的影片《老井》,连获国内金鸡奖和百花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但张艺谋的“野心”不止于此:“总是躲在别人的背后不适合我,我需要有机会站出来,让别人知道我在导演里也是最棒的!”。张艺谋的导演处女作《红高粱》以浓烈的色彩将一个独特的时代刻画得淋漓尽致。之后,《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张氏出品”同样以浓烈的色彩让观众印象深刻。后来,他又拍了《活着》、《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影片,文艺气息甚浓。

  [品牌效应]

  在这一阶段,张艺谋建立起了两个品牌:一是摄影手法以及观察社会的视角,二是挑选女演员的眼光非常独到。一个个“谋女郎”令人津津乐道,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两个内地女演员都是由他捧红———巩俐、章子怡。张艺谋解释:“女演员第一是形象,第二才是能力。我比较欣赏中国式、古典式的形象,而不是俗称长得比较洋气的那种。”

  [业内评价]

  资深电影记者冯泽:张艺谋最早是有追求的,他的摄影天赋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画面,以其视觉语言树立了自己的地位。转当导演也很容易理解,每个摄影师都是想成为导演的。《活着》,是他作为导演的高峰。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