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孙正平出自传《声涯》 谈健翔再揭"告密信"真相
2007年12月03日 14:51 来源:扬子晚报


签售现场。


     12月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在南京大众书局签售他新近出版的《声涯》。在这部近二十万字的自传体作品中,作者用充满热情的笔调回顾了自己从事体育解说事业的风雨历程、酸甜苦辣,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央电视台之后,在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及重大赛事中的轶闻趣事,在体育转播一线近三十年播音“声涯”。 中新社发 文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孙正平昨日携新书《声涯》来宁,在新街口大众书局南京书城与读者见面。早早来等候的“孙粉”排起了长龙,我省电视节目主持人贺笑也前来助阵。之所以出这本书,用孙正平自己的话说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在接受读者提问时,孙正平也没有避讳黄健翔辞职这一敏感话题,但他又否认说,“我没有想借某章节来炒作。”

    我没有想借某章节炒作

  昨日的读者见面会上,孙正平身穿藏青色西装,显得非常斯文。签售中他也十分谦和,有一群四五十岁左右的“孙粉”,特地从大厂赶来,在四楼读者见面会上与孙正平互动,接下来又来到一楼签售现场,围着孙正平不走。记者发现在队伍里,除了中老年读者外,也有不少年轻的读者。一位读者问,书里用了整整一个章节写“我和黄健翔”,并再次提及了所谓的“告密信”事件。“做人正直平和”,是孙正平对于自己名字的解释。孙正平回应此事时表现得很坦然:“所谓的‘告密信’,实际上不存在我和小黄个人之间的问题,我和小黄没有个人恩怨”。孙正平坦言,书中专辟一个章节写“我和黄健翔”完全是出版社的建议。“按照我的性格,我不会去写,出版社认为,读者会有这种阅读需求。我根本不想借某章节来炒作我的书,提升我的影响。”

  我没打算写成畅销书

  “几年前就有朋友劝我出书,他们说你在播音‘声涯’中已战斗了近30年,有那么多故事,为什么不写下来?”孙正平说,后来他有了写书的念头,成就了今天的这本书。在名人出书热期间,尤其是央视后辈都在出书时,孙正平没有去赶潮流,现在出这本书,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也源于一种对读者的责任。写书期间,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业余时间,重新回忆和整理自己50多年的人生历程,甚至到美国转播NBA总决赛时,也带上录音笔,随时将灵感和资料记录下来,终于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部近20万字的《声涯》。孙正平嘲笑自己说,“书稿写定后,我去找出版社联系,他们笑我说,还从来没有人这样做,只顾写不顾能不能出。经过几个回合与出版社的沟通和磨合,我又打乱重写,没打算写成畅销书。”孙正平遗憾地表示,还留下4万多字没收进书中,“可能等我退休后,再出一本续集吧。”

  我可以播音到60岁

  孙正平说,他进央视,台里大多数同事都称他为“孙哥”,体现出同事对他的尊重和亲近。一位南京体育学院新闻系大学生问孙正平,是如何保持这种心态的。他说,这都是受宋世雄老师的影响,“我工、农、兵、学、商都做过,虽然没当过兵,也学过军。顺境时不要忘乎所以,遇到挫折要学会去化解,要持之以恒。我现在50多岁,声音依然很好,宋老师的声音也不减当年,我可以播音到60岁,没问题。”孙正平认为自己干上了最喜爱的播音事业,是一种幸福,干了26年,没有疲倦过,一上场就充满了激情。有读者问,有年轻的播音员因常出错而红了,你作为前辈因很少出错而受到观众信赖,但没有红过。孙正平表示,“乔生和健翔并不是因出错而红的,我也出过错,只要你一开口说话,就难免会出错。特别是现场解说,需要张口就来。”孙正平认为,差错并不能提高知名度。

  我想当奥运火炬手

  08年奥运会是孙正平第7次参加播音,这将是他体育播音史上的一个保持纪录,“我认为我有这个实力,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失误过,以我的经验是可以胜任的。我还建议请宋世雄老师也来参加播音,意义更大。”孙正平说,他在08年有3个愿望,这是第一个愿望。出一本书是第二个愿望,现在已经实现;第三个愿望是争取当一名奥运会火炬手,“目前中国正在招募火炬手,因人多接力只跑200米,以往要跑500米,我能参加将是辉煌的一幕。如果宋老师也参加,他传递给我,我再传给年轻后来者,这将是播音员‘声涯’的又一个传承。”孙正平对读者说,“我积极地争取和期待着。” 本报记者 蔡震


编辑:杨子】

相关报道
·孙正平披露“告密信”真相 首谈黄健翔离职真相
·孙正平披露黄健翔离职真相 谈“告密信”事件
·孙正平不对黄健翔辞职评论 称明眼人会分辨是非
·传孙正平故意打压黄健翔 揭秘二人交恶原因何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