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旧《霍元甲》对比 观众指郑伊健太文气(图)

2007年12月26日 10: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新版《霍元甲》与旧版最大的不同除了制作更精良外,就是郑伊健扮演的霍元甲(上)比黄元申版(右)多了几分儒雅。



米雪版端庄的赵倩男



周牧茵版活泼的赵倩男

  由郑伊健、陈小春主演的新版《霍元甲》,目前正在北京台4套播出。日前,记者从北京台了解到,虽然不如家庭伦理剧的收视率高,但在北京台今年已播古装剧中,《霍元甲》的收视成绩相当不错。“北京4台的观众群多数是家庭妇女和退休老人,《霍元甲》这类古装剧能拿到六七个点实属不易。”虽然观众普遍反映新版《霍元甲》在制作上比老版的《大侠霍元甲》更精致更有新意,但也存有不少争议:霍元甲过于文气,霍元甲不该卷入三角恋,赵倩男长得不漂亮等等。昨日,该剧监制关锦鹏及编剧陈翘英等就此予以一一回应。

  郑伊健版 霍元甲太文气?

    不仅正气,也要儒雅

  早在开拍之前,对于郑伊健、陈小春两位主演,外界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此剧开播后,此争议仍在延续,部分观众觉得郑伊健扮演的霍元甲太文气,没有习武之人应有的霸气。

  对此,关锦鹏昨日接受采访时笑说:“郑伊健是我推荐的,我认识他已经很久了。其实他是个比较木讷的人,有点随遇而安,并不适合做演员。但是我觉得这正是他的特点。郑伊健可以让我们看到霍元甲的另外一面。一个武术大师,既有很硬朗的一面,又有儒雅甚至优柔寡断的一面,特别是有两个女性角色在他身边。我们要知道,除了民族英雄的概念,霍元甲是一个典型的传统的中国男人,在丰满人物形象上,我们希望能够多表现一些霍元甲普通人的情感。郑伊健是在演霍元甲,不是在演黄元申或者李连杰。”

  霍元甲 太浪漫是“情种”?

    人物关系突出“情”

  新版《霍元甲》中,霍元甲和元配夫人王云,和情人赵倩男的情感纠葛充分展开。有网友还总结出霍元甲追求赵倩男的浪漫招数,如屋顶放风筝,拿老婆王云的发簪送情人,为赵倩男买鞋等等,以此证明新“霍元甲”是个“情种”。根据史料记载,在现实生活里,霍元甲只有一个女人,而且感情很好,电视剧为什么不能按照真实历史状况来拍?

  “如果整个故事都是讲大侠为国为民,恐怕观众也看不下去。为霍元甲增加生活情感戏,是因为这个大侠是人而不是神。”对于霍元甲是“情种”的说法,编剧陈翘英并不认同:“在新版里,霍元甲和两个女人的感情戏,从头到尾观众看到的最多也只是拥抱而已,连个吻戏都没有,这是我们良苦用心。即使是增加情感戏,我们也是很小心翼翼地维护好一代英雄的形象。”

  “文”有余,“武”不足

    功夫招式完全新创

  在普通观众的印象中,老版《大侠霍元甲》是很打的,但新版《霍元甲》给人的感觉是“文”有余,“武”不足。但是,为数不多的武打场面还是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该剧动作导演古轩昭表示,新版《霍元甲》走的是新武侠的路子,追求真实震撼的效果。“新版的迷踪拳是新创的,融合了南拳、北腿、太极、咏春等各种套路,跟以前的招式并不一样,而且每场打戏都融进了人物当时的状态。这部戏特技很少,我们甚至对吊钢丝的使用都控制得非常严格,因为我们不希望给观众一种武术就是飞檐走壁的错觉。”针对文戏较多的质疑,关锦鹏回应说:“我们更多的是想表现一个满腔热血的少年,是如何慢慢成长为一位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一代武学宗师的。这一点,不仅是历史的事实,也是霍家后人的意见。” (记者勾伊娜)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