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王家卫自曝童年有阴影 为孩子坚决不拍恐怖片
2007年12月19日 12:13 来源:都市快报


王家卫上《鲁豫有约》始终戴着墨镜。

  王家卫上街,没人能认出他来,原因很简单,他把墨镜摘了,“墨镜只是工作时间才戴,这样工作、生活就能分开。”昨日,王家卫特地从《蓝莓之夜》上海配音现场赶到北京录制《鲁豫有约》。

  鲁豫很想让王家卫把墨镜摘下来,故意问他:“你到底是双眼皮,还是单眼皮?”“我一边单一边双。”王家卫答得很快,“不过我妈妈一直坚持说我是双眼皮。”根本没有摘下墨镜的意思。

  最近几日,王家卫一直在上海忙着为《蓝莓之夜》(12月22日公映)做中文版配音,因为不希望再做成传统译制片配音的样子,王家卫找来姜文、巩俐、张震、董洁、赵薇、徐静蕾等一众明星帮忙。“最初,《蓝莓之夜》我就是想拍成中文版,既然已经变成英文电影了,那在配音上我想反过来再做成中文版。”

    配音演员是中文版的最适合人选

  若是从最初就拍成中文电影,这些配音演员可能就是最合适的角色人选,“诺拉·琼斯演的伊莉莎白,是个自信而无太多修饰的女孩,我认为董洁胜任;裘德·洛演的咖啡店服务员,从英国来到美国,带点口音,正好让有台湾口音的张震来配。”王家卫的想像中,中文版的《蓝莓之夜》应该以北京为背景,姜文(为大卫·斯特雷泽恩配音)、巩俐(为瑞切尔·薇兹配音)还有田壮壮、洪晃的配音一下子就能把地域感表现出来,娜塔丽·波特曼演的莱斯利是个年轻女赌徒,“赵薇无论是演还是配,都会很理想。”

  最有趣的其实是由徐静蕾配音的美国摇滚乐女歌手凯特(饰裘德·洛前女友卡嘉)”,这个女孩是天生的“镜头恐惧者”,因此她几乎从未拍过照片。可谁让她是裘德·洛的超级粉丝?王家卫使了个小招数就让她“就范”。王家卫这样复述当时的对话——“裘德·洛女朋友的角色,你有兴趣演吗?”“有KISS吗?”“有!”“好,我来!”后来,王家卫为了兑现承诺,专门为二人加了一个很有味道的吻。

  梁朝伟曾经没自信

  张曼玉肢体语言极好

  采访王家卫,不得不提到梁朝伟和张曼玉。梁朝伟于王家卫是“脱了袜子都不嫌脚臭”的朋友,“我们早已超越了导演和演员的关系。”尽管如此,拍戏之外,两人却少有联络,“从《花样年华》到《2046》,我们就几乎没聚过,这样下一次见面才会留给对方新的角度。”

  梁朝伟拍的第一部王家卫电影是《阿飞正传》:“那时他是无线台最棒的年轻男演员,第一天来我这里,一场戏却拍了几十条。”梁朝伟那时很沮丧,问王家卫:“我是不是不好?”王家卫很明确地告诉他,“不是,只不过拍电视重视你的脸,而电影更需要身体语言。”梁朝伟在《阿飞正传》里的角色是个赌徒,“我当时把一个正常房间垫高了地基,梁朝伟在里面必须弯着腰走路,不久,他的身体语言就改过来了。”

  张曼玉跟王家卫的第一次合作则是《旺角卡门》:“她是港姐出身,就怕人家说她花瓶,虽然很想演好戏却没自信。”王家卫看到了张曼玉极佳的肢体语言,“我就要求她不要讲台词,只需在屋里晃来晃去或者抬头一笑,比讲十句台词都好。”

  坚决不拍恐怖片

  王家卫自己的电影,他几乎没在电影院看过。但其他导演的电影,他还是会抽空走进影院,“不过,恐怖片我从来不看。”恐怖片的阴影来自童年,王家卫的妈妈是个超级电影迷,王家卫的童年是跟着妈妈在电影院度过的,“她最喜欢看恐怖片,那时流行《吸血鬼》系列,她一集不落。每次给我一张白纸,让我害怕时挡住脸。”

  不过,那时王家卫就发现,相比画面,更恐怖的是声音,“因此,虽然我拍恐怖片肯定好看,但我坚决不拍,我不能让孩子受罪!”

  Q:为什么你所有电影都是四个字的名字?

  A:这个是巧合,我不是故意。好多人都这么讲,我回去想一下原因。

  Q:你儿子继承了你的电影基因么?

  A:他今年13岁,两年前,他还不知道我是干吗的。他现在文章写得很好,最近爱上了摄影。

  Q:发泄压力的方式?

  A:吃啊!把食物放进嘴里就行,比如花生,当时就会感觉有寄托。

  Q:当导演需要的素质?

  A:一是要喜欢吃;二是要会讲故事。很多电影,导演是跟投资人吃了一顿饭后搞定的。 记者 梅春艳


编辑:杨子】
相关报道
·王家卫获颁荣誉博士学位 自爆当年大学都未毕业
·古老的套路构思《蓝莓之夜》 王家卫在偷懒?
·巩俐为<蓝莓之夜>配音泪流满面 王家卫相当满意
·王家卫称梁朝伟还能开发 望观众不单注意他肉体
·组图:王家卫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剧照曝光
·《蓝莓之夜》台词曝光 王家卫依然资味十足
·王家卫拒为妮可让步 《蓝莓之夜》将赶圣诞档
·王家卫在京为首部英语电影《蓝莓之夜》造势
·王家卫携《蓝莓之夜》逐鹿贺岁票房 片中大牌多
·香港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