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导演谢飞西安畅谈电影:因床戏封杀汤唯不合适

2008年05月06日 17:22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内地名导谢飞前日到西安当“编剧研习班”老师,昨日上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即兴点评时下娱乐事件,指出“封杀”汤唯不明智,称应宽容外国人戏说中国文化。

  拿破事拍大片不尊重艺术

  “中国这两年电视剧质量超过电影,”谢飞说,去年还不错的电影只有《集结号》和《色,戒》,而电视剧则有《闯关东》、《金婚》等等,虽然它们也有毛病,但这些电视剧特别有厚重感。谢导认为,出现上述问题,是近年来好电影剧本匮乏的表现,他以姜文为例,“大家公认他是鬼才,《太阳照常升起》是根据一个短篇小说改的,而且很大部分要重新编,这片子一看就是姜文改编的,但这个戏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剧作上。从导演角度讲,有很多光彩的片断和细节,你不能否认这个电影有才华,但也不能赞同这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导演一定要依靠成熟的编剧和坚实的文学剧本。有个破事就开拍大片,这不尊重艺术。”

  对于中国电影的现状,谢飞说,“200万元拍电影与2000万元拍一部电影没什么本质区别。艺术片卖一辈子,商业片只能卖一周。据说内地去年的盗版市场就有70亿元,而电影票房才30多亿,这说明并不是中国人不爱看电影。问题是要用什么样的技巧扶植电影。”

  “封杀”汤唯不明智

  在中国内地,谢飞是跟李安接触最多的电影人之一,昨日谈到《色,戒》时,他认为这是2007年最好的华语电影,“拍得很不错,汤唯这个女孩演得也还可以。不能因为她的床上戏就封杀她的广告,这个做法太不明智了。李安的认知观念与我的差距非常大,他要与我一样,拍不出《色,戒》、《卧虎藏龙》。”

  宽容外国人戏说中国文化

  翻拍或者重拍四大名著的现象,近年特别多,对此,谢飞说,名著改编经常可以得到最好的票房,翻拍风完全是市场造成的。

  日版《西游记》去年风靡日本,中国题材频频被国外电影人引用,引起许多中国网友的反感和批评。谢飞却看得十分开,“一个作品,一定要允许别人发表意见。这就跟莎士比亚的作品被我们中国导演拍成《夜宴》一样,让英国人来看的话也是怪怪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宽容的心。”本报记者 唐爱明 文/图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