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赤壁>下集没拍过床戏 真的不喜欢刘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吴宇森:<赤壁>下集没拍过床戏 真的不喜欢刘备
2009年01月06日 15:0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尤勇饰演的刘备(左)的形象不如《三国演义》正面。

    1月4日,电影《赤壁(下)》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饰演小乔的林志玲向导演吴宇森敬茶。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赤壁》下集将在明日下午上画,《赤壁》剧组昨日移师广州宣传。由于《赤壁》上集在广州票房大收,排名全国第一。所以下集除了金城武之外,剧中主演悉数亮相。导演吴宇森率梁朝伟、林志玲、赵薇、张丰毅、张震、佟大为、宋佳、侯勇等一一亮相“《赤壁》步云天地广东发布会”现场。对于下集,各位主创人员众口一词说比上集好看。而导演吴宇森更是表示期望《赤壁》上下两集的票房能达到7亿。

  早前,《赤壁》下集在广州试片反响很好,不过也让媒体存下不少疑惑。昨日导演吴宇森携《赤壁》众演员来到广州答疑解惑。《赤壁》下集里有许多幽默台词让人发笑,吴宇森说很多都是他想出来的,他觉得历史片不能太沉闷,周瑜与诸葛亮都是英雄出少年更应该活泼一点。吴宇森还表示希望东西方观众都接受《赤壁》,他说:“我是用现代的感受去拍三国故事,很多历史片离现实太远,太过沉重。我希望《赤壁》中每个人都生气勃勃,也让外国观众更容易接受。但在剧情上也不想太离谱,作的改动都是有根据的,能够让熟悉剧情的亚洲观众看着有亲切感,但处理方式又完全不一样。”

  遭删床戏:

  下集没必要出现床戏

  《赤壁》下集一度传言梁朝伟与林志玲有一段长达3分钟的床戏,但是试片的时候并没有看到,结尾部分只是小乔与周瑜带着小马萌萌给诸葛亮送行而已。被问到关于床戏的问题,吴宇森和梁朝伟、林志玲三人互望,一副十分迷惘的样子。梁朝伟望住林志玲问:“有床戏吗?”林志玲则转向导演问同样的问题。吴宇森摇头说不知道是谁传出来的消息,他说:“下集根本就没有拍过床戏啊。类似的镜头上集已经有了,没有必要再在下集出现啦。”

  至于林志玲的配音问题,吴宇森就表示:“本来林志玲很努力,已经克服困难配了一个版本。考虑到下集有很多重头戏,于是后来又请了配音来做一个示范,她根据林志玲的感情腔调和音色来配的。我是先征求林志玲的意见,她也觉得有帮助,重新找人配音当然并不是说她做得很不好,我觉得内地不同省份有不同的方言,还是说标准的普通话观众比较能接受一点。”而林志玲就用很标准的普通话笑着说:“从现在开始,我要学习说很漂亮的普通话咯。”

  对于黄盖的苦肉计在《三国演义》中孙刘联军赚得曹军门户大开的关键因素,吴宇森认为“打了50大板都皮开肉绽了,还去冲锋陷阵并不现实”,他还请教了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苦肉计在历史上并未发生过。不过考虑到很多观众对这段情节的熟悉,因此就安排黄盖自己说要来苦肉计,但就被周瑜否决掉。

  幽默台词:

  我希望不要太沉重

  《赤壁》的台词从上集到下集都保持了幽默的风格。对于搞笑台词,吴宇森说:“有些幽默感是很好的,会让彼此之间的感情拉近一些,让生活更活泼一些。周瑜和诸葛亮都这么年轻,都是很有生命力的人,应该有幽默感比较好一些。而孙尚香代表活泼独立的女性,有些幽默感也会对这部戏有帮助一点。我看过以往的很多历史片都太沉重了,所以要有些幽默感。比如,在正史中诸葛亮是不拿扇子的,扇子是周瑜拿的。所以我本来不想让诸葛亮拿扇子,但是拍的时候大家都说如果诸葛亮不拿扇子怕观众接受不了,所以最后还是让诸葛亮拿了扇子。既然非得给他拿扇子,我就想不如幽他一默。所以我特意就安排周瑜去问他,天气这么冷拿个扇子干嘛。然后诸葛亮说:因为我要冷静。这个是我想出来的对白,因为两个英雄面对当时最强大敌人是要冷静的,要保持潇洒从容的态度来应对,而不是紧张恐慌。”

  女角戏份:

  改变观众对我作品印象

  《赤壁》下集中的小乔和孙尚香戏份颇重,而且是孙吴联军最终取胜的关键因素,吴宇森说他以前很多电影当中的女性角色都被认为是花瓶,希望这部戏能有所改观。《赤壁》中的小乔和孙尚香是现代女性的代表,吴宇森说小乔“独立有勇气”,在赤壁大战中,需要结合不同人的智慧和力量去打败巨大的敌人,“小乔也应该发挥力量”。片中正是小乔独闯曹营,用女性柔情和施展茶艺拖住了曹操,为孙刘联军赢得时间,才让诸葛亮及时借到东风。有人质疑这段情节的合理性,吴宇森认为这段戏“符合片中小乔的性情,小乔代表曹操的某个梦想,当然他不是真的为了小乔才打这场仗,但小乔却用优雅征服了对手”。

  而另一个主要的女性角色是赵薇扮演的孙尚香,在《赤壁》下中孤身入曹营,侦测敌军地形,同时与佟大为扮演的千夫长孙叔财发展出友情。吴导认为“孙尚香不是花木兰,她其实也是个现代女性,非常活泼,又敢作敢为,同时为影片增加了很多幽默的成份”,他说“我以前很多电影主角都是男性,这部片不想让观众觉得我的电影中女性只是花瓶和家具”。

  个人喜好:

  我真的很讨厌刘备

  在《赤壁》中,原本应该是正面人物的刘备却始终是搞笑的。在上集里他劝赵子龙多吃点米饭,又带领关羽和张飞打草鞋。在下集中更在盟友东吴面临强敌时先行撤退,很没有义气。虽然后来谜底揭晓,但刘备始终给人一个“恶劣”的印象。因此不少人猜测,吴宇森对刘备是没有什么好印象的。

  昨日被问到这个问题,吴宇森开始大打太极说:“呃,这个刘备嘛。我们《赤壁》的主题还是周瑜,是周瑜安排计策去打败曹操的。刘备只是协助和配合,所以戏份不会太多。历史上也的确是这样,赤壁之战基本都是周瑜来主导的,跟《三国演义》很不一样,我是参考过正史的。”

  三国故事如此丰富,吴宇森是否会考虑再拍点其他的三国英雄给刘备一个机会呢?他却摇头否认,并搞笑地喊话说:“等着看第三集的人不要再等啦,我不会拍第三集的,要看就看第二集啦,拍一个赤壁够了,我不会再拍的了。”记者不甘心,再次追问吴宇森是否不喜欢刘备。贵为大导演的吴宇森竟然十分腼腆,有点尴尬的承认说:“看《三国演义》的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刘备,他总是哭。真正的英雄是不会哭的,当然正史里的他还是比较好的,会欣赏人才。不过《三国演义》里的他动不动就哭了,实在让人受不了。”至于周瑜,在《三国演义》里亦是小人一个,而吴宇森就表示正是因为小说把周瑜写得太不成样子,他才决定不按《三国演义》来拍,一定要给周瑜“翻案”。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