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法20年:落实侨房政策 做好凝聚侨心大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法20年:落实侨房政策 做好凝聚侨心大工程

2010年09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充满岭南民居特色的旧南海县社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依法护侨 中国落实侨房政策做好凝聚侨心大工程

  记者 董方

  “别人住高价小区,住的是豪华,我们住这里,住的是文化。”老街坊梁叔骄傲地谈着自家房子所在的“宝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的旧南海县社区。这片隐藏在广州闹市区的百年华侨建筑群,因被广州亚组委选定为首个亚运社区而名声大噪。带来这份荣誉的不只是其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还有那份“原汁原味”,虽历经近百年风雨,但因保护有道,街道上的华侨房屋仍完好如初。

  根之所系 侨胞呼唤把“根”留住

  目前,中国已有超过4500万的海外侨胞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贫富,无论身居何处,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落叶归根。他们中有的在出国前便购置了房产,也有不少人将财富带回家乡,甚至不远万里运回砖瓦玻璃,建起一栋栋房屋。这些侨房不仅是广大侨胞出生、成长之地,更是其根之所系。

  侨房凝聚了华侨华人的思乡情怀,是广大侨胞与祖(籍)国联系的重要感情纽带,保护侨胞房屋、解决侨房问题就成为凝聚侨心的关键。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干扰,“侨房”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不断受到侵犯,有的被没收,有的被挤占等。

  根据宪法第50条关于“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和党的“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侨务政策的有关规定,一批归侨侨眷的历史旧案得到了复查纠正,在“文革”中被挤占的侨房也得以清退,侨胞权益得到维护。

  1990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第13条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在国内私有房屋的所有权。依法征用、拆迁归侨、侨眷私有房屋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合理补偿和妥善安置。

  20年来,各地加快落实侨房政策步伐,大力归还侨房,使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财产权益得到切实保护,清退近4000万平方米的华侨私房,许多房屋拆迁的侨胞也得到妥善安置和合理补偿。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