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将为华侨华人与中国合作带来全面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十二五”将为华侨华人与中国合作带来全面机遇

2010年10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张冬冬)“十二五”规划倡导的以人为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是中国国际化程度加深、中国向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进一步靠拢的标志。作为国际化程度高于中国本土人才的华侨华人,可能获得的机遇与可以协助中国发展的领域也更多。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25日点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时作上述表示。

  这位中国大陆长期关注于华侨华人问题研究的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以民生民富为主要发展模式,有助于和谐社会的逐渐形成。社会冲突减少、公正公平社会环境的形成,是吸引海外人才的最重要社会环境。

  在他看来,“以前的社会环境,尽管有高薪引进,但只能吸引候鸟式的人才,而本土人才则以数十倍规模涌出”。中国民生社会的建立,不仅能为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提供发展机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还可能吸引他们携带眷属归国(返华)定居。

  他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人才高度集中于应用科技行业。当前欧美日经济不景气,而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大力推动的新兴产业,如低碳、新能源、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和服务业等,将给予他们更多发挥空间。

  庄国土还指出,“华侨华人资金雄厚。中国社会冲突的减少有助于外来投资的安全,能吸引更多的海外华资”。中国社科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则认为,“这些资本如果是高技术领域的,或者持有人是高知识的,才会有影响”。

  康荣平表示,《公报》提出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将被重点培育和发展,华侨华人中间的高端人才及高技术领域的华商将获得更多机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