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侨界为世博效应“保温” 两大平台延续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内外侨界为世博效应“保温” 两大平台延续精彩

2010年10月27日 15:37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已接近尾声,海外华侨华人已经谋划好了世博后的活动,本地侨界组织也推出了“世博之友”文化经贸交流平台。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后的精彩已开始呈现。

  海外华人:

  与更多机构商讨未来合作

  “祝贺你们、感谢你们”,日前,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的几位成员聚会在美国馆时,与会者纷纷向他们表达了祝贺。

  参观过美国馆的观众对馆内的“百姓墙”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它是馆方的“招牌”展项,收纳了一万多张不同年龄、职业和出生地的美国华裔的头像,以照片、视频的形式展出。全部照片都按中文姓氏的编排不停切换画面,形成一条串联起美国华裔和中国参观者的情感纽带。在那里你可以“遇见”众多杰出的美国华裔人士,包括建筑大师贝聿铭、大提琴家马友友、宇航员焦立忠、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关颖珊、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5月22日访问美国馆时,在当天的晚宴中表示,美国馆中最令人感动的展示就是“百姓墙”。她向那些为美国文化、经济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数百万美国华裔致敬。

  其实,感动希拉里的不仅是墙上的那么多照片,更因为这面墙的发起人,她率先动员在美华裔筹集资金,向当时面临资金窘境的美国馆赠送了第一个300万美元。她就是“百人会”(Commettie 100)常务理事杨雪兰女士。 “‘百姓墙’在世博会上独一无二,我们秀出了美国华裔的自豪,又让彼此更加团结,还串联起和中国参观者的情感纽带。美国华裔参加世博会是场多赢,这不是美梦成真的结果吗? ”杨雪兰自信地说道。

  “未来,百姓墙还将继续向世界展示华裔在美国如同一个大家庭,并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而感到自豪。”杨雪兰说,“百人会”正在与更多机构商讨未来的合作,还将与美国博物馆合作在美巡展。她透露,受上海世博会启发,“百姓墙”的互动网站即将启动,这将为美国华裔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自豪感以及对美国的贡献。

  除了以海外社团组织的形式奉献世博,华侨华人也尽了个人的努力。美国全美苏浙同乡会总会会长朱元忠同样直接参与到世博会的工作,参与了联合国馆、亚洲联合馆、非洲联合馆等十几个场馆的参展工作。苏浙同乡会曾于去年包下一架飞机,用LED彩灯打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旧金山的上空飞行一个小时,获得了不少当地政要对世博的祝贺和支持。

  从前期承建到展时协调,朱元忠参与了世博的全过程。他的忙碌从世博前持续到世博中,几乎每天都要进馆协助馆方总代表处理事务。在联合国馆,只要提到“朱先生”,任何一位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你他有多忙碌。从为中国厂家进驻馆内参展牵线搭桥到接待到访贵宾,事无巨细,朱元忠常需亲自出面协调。

  世博闭幕后,他的使命仍不会结束。在保持世博期间已经建立的各方联系之外,还将继续推动中国与海外市场的对接,促进多方文化与经贸的交流,他的“世博之旅”已经并将更繁忙地延续。

  本地侨社:

  “后世博平台”已搭建

  海外华侨华人的世博努力在延续,本土的“后世博平台”也已搭建。

  不久前,全球第一个世博之友(ExpoFriends.cn)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起航。参观世博的嘉宾、工作人员、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参展方总代表,因为参与世博会,这些人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世博之友”。促成他们之间深厚友谊的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集体——上海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

  世博会作为国际性大事件,联合会参与伊始的角色定位是“为华侨华人、海外留学生观世博服务”。于是,联合会的海归会员们与200多家世博参展方积极联系,制定了兼具服务性与促进性的合作模式,例如契合展馆方的贵宾接待设计,通过预约和联络机制,为华侨华人和海外留学生等观博者开辟快速通道、制定参观方案。所带来的结果是,促进了展馆方与观博嘉宾间的深入接触,从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每周二晚,联合会的“忆叶倩”咖啡吧里都会充盈着来自不同国度的歌声、琴声和掌声,这是联合会组织的“馆长沙龙”。

  一场场交流、一次次活动,联合会见证了一段段世博友谊的诞生,他们将这些珍贵的“世博之友”的信息存档,建立了规模庞大的信息数据库,包括199位参展总代表和来自200多个国家及组织的世博参观者。目前,有效的信息还在不断增加中。

  基于此,“ExpoFriends.cn”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后世博”文化商贸交流平台。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程东介绍,联合会对其规划是以英语为主,持续向世界提供中国的发展政策、重大事件、展会等信息,增进中国与海外的交流。

  在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之际,网络平台承担起一个神圣的使命,即展馆迁移的信息整合。对展馆作出价值评估,根据各方条件匹配最合适交易双方,提供价格信息、政策法律、可行性论证等服务,杜绝人为“炒高”价格、资金流失等不良后果,保障展馆的迁移成功和后期再造。

  程东展望说:“迁移后的展馆将会成为所在地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发挥会展会务功能,成为地标性旅游景点。利用‘世博之友’的网络,发挥迁移后展馆国际化和网络化的集群作用,是延续世博精彩的亮点所在。总之,友谊的长存将令世博盛会永不闭幕!”(周可)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