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年里程碑式贡献 侨胞在世博与中国间“架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百余年里程碑式贡献 侨胞在世博与中国间“架桥”

2010年10月28日 10:15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园区中国馆场外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上海市市长韩正和2010名海外侨胞参加了活动。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世博会即将落下帷幕。抚今追昔,海内外侨胞在一百多年来盼办、参办的艰辛历程中,与世博会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正如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活动启动仪式致辞中所说的,希望广大侨胞积极发挥“民间大使”的作用,为中外友好交流、世界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虽不免挂一漏万,但还是不禁要赞颂一下一百多年来海内外侨胞作出里程碑式的贡献。

  美好憧憬,盼办世博

  遥想当年,海内外侨胞早就同世博会结缘了,他们憧憬着总有一天华夏大地也能举办世博会。

  被誉为“中国世博送展第一人”的广东香山人徐荣村,眷属中许多人在海外谋生,使他视野更加开阔。特别在旅居澳门胞兄徐钰亭提携下,一起到上海经营发展,使徐荣村培育了放眼看世界的经营理念,并于1851年将“荣记湖丝”送英国伦敦第一届世博会参展,获金银大奖各一枚。而徐荣村的侄子徐润受其影响,作为著名洋务运动先驱者之一,举保了包括詹天佑、邓世昌在内的120位中国学童到美国留学,使他们成为我国最早一批留学海外的华人杰出人才,徐氏世家也成为我国近代史上与世界交流的先行者之一。

  被誉为“中国参加世博第一人”的“希生广东老爷”,乘一艘名为“耆英号”的轮船,1846年12月从广州出发,历时近一年半,于1848年3月抵达英国伦敦。由于有中国展品参展,被邀参加开幕仪式,同时成为英国画家塞鲁斯描绘的伦敦世博会情景中唯一穿着清朝长服的中国人,当时的英国媒体也予以了报道。据有关史料记载,希生从此漂泊海外,成为我国早期旅居海外的侨胞。

  被誉为“预言在上海举办世博第一人”的清末民初小说家陆士谔,在1910年写的幻想小说《新中国》中就预言了将在上海浦东召开大博览会。小说中描述道:“为了办博览会方便游客参观,上海建成了地铁,黄浦江架起铁桥,江底开通了隧道,浦东建起了金融中心……”,这与现实中上海的今天有惊人相似之处。陆士谔虽未出国留过学,但受其全力资助的大弟陆守经先后赴日、美留学,获博士学位,幼弟陆守坚毕业于美国旧金山大学。作为侨属,从两个弟弟及许多从海外回来的亲友交流中,陆士谔获得了欧美发达国家丰富的信息,开阔了视野,了解了世界,对其寄梦上海世博会有很大的启发。

  被誉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先生,出身华侨之家,早年长期旅居海外。1904年孙中山先生在美国宣传革命期间,在美国侨胞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就在此届世博会上,中国首次以政府名义参展。但清政府的官方团体腐败无能,将缠足妇女放置在博览会中作为中国游戏的展览项目,供游客观赏猎奇,当即引起中国留美学生和当地侨胞抗议,最终被迫撤下该项目。此届博览会透视出欧美国家先进发达与满清政府衰弱腐败的鲜明反差,使孙中山先生催化了革命救国的思想,并在其著名的《中国决不会沦亡》名篇中称世博会为“新球开辟以来的一大会”。1911年美国决定承办1915年的巴拿马博览会,专派特使来华游说中国参加。当时担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承诺,“一旦政治走向正规,就将派团参加”。孙中山先生与许许多多海内外侨胞一样,期盼着有朝一日在中华大地上举办发愤自雄的世界盛会。

  殚精竭虑,参办世博

  一百多年来,世博会与中国忽近忽远,但海内外侨胞矢志不渝地参与了历届世博会,为早日能在中国举办一届世博会而殚尽竭虑,不懈奋斗。

  1904年南洋华侨张振勋回国来京获慈禧太后召见。张振勋捐银20万两,建议清政府效仿世博会,在中国开办一次大规模的博览会,以开阔国人视野,繁荣经济。为此,集南洋侨商之力,劝百业进步为谋的“南洋劝业会”,即被当时美国杂志称为“中国历史上的首届博览会”,在中国江宁(今南京)举行,观摩者达20多万。当时美、日两国都派出一定规模代表团前来观摩。这届盛会应当说是我国举办世博会的雏形,在当时国力衰竭和满目疮痍的国情下,实属不易。

  1915年在美国举行的巴拿马世博会上,一个以“华埠地狱”为主题的“山寨”版中国馆中展出的内容主要涉及中国人吸鸦片、赌博、设妓院等不良社会现象,美国旧金山侨胞愤怒无比,约见中国代表团团长,要求他与博览会主办方进行严正交涉。在多次交涉下,一起重大的辱华事件平息。最终这届世博会至今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参加世博会最成功的一次。中国参展产品获奖数量独占鳌头,海外华侨实业家更是提供了丰富的展品,其中最著名的是爱国华侨张弼士创办的张裕酿酒公司和南洋华侨陈启源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机器缫纶厂所生产的产品,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1933年,在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召开之际,日本帝国主义频频向国际社会发出颠倒黑白的反华言论,企图为侵华战争寻找借口。面对国家危难和尊严受辱的严峻局势,芝加哥侨胞组织当地友好人士和中国馆常务理事会一起组成宣传委员会,针锋相对地展开宣传,严正驳斥日本的侵华行径。这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在当地侨胞的大力支持下,构思独特,展品丰富,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地侨胞还经世博会组委会同意,自发捐款制作10多辆巡游花车,庆祝“中国纪念日”,在该届世博会上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1939年,中国抗战的关键时刻,在美国旧金山湾区金银岛上举办金门世博会,当时的中国政府放弃了参展活动。旧金山的爱国侨胞决心集资筹办中国馆,组织中国展品参展。他们通过发行股票方式筹集资金,在广大爱国侨胞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村”成为展览会中最大的国家馆。盛况空前的讯息传遍全球,为中华民族奋勇抗战鼓舞了士气。

  抗战结束后到1980年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西方国家主办的历届世博会都没有邀请新中国参加,再加上当时我们对世博会的重要性认知不够,一直也没想到要去参加世博会。1981年,美国方面拟邀请中国参加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尔能源博览会。为了游说中国参展,美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应行久先生起到了十分关键作用。他主动拜访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又找到好朋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说参展有助于世界各国对新中国的了解,扩大新中国的影响力。万里副总理当即拍板同意,于是新中国首次参加了世博会。中国馆一亮相就引起轰动,美国前总统卡特参观中国馆后称赞说:“中国的展出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正是这次参展,使国际展览局开始同中国密切接触。1993年,中国终于成为国际展览局的正式成员国。

  一腔热血 筹办世博

  广大海内外侨胞全力推介和宣传世博。他们积极组建海外声援团,主动担当世博民间大使。今年元旦,上海世博花车在美国具有121年历史的萨迪纳玫瑰花车巡游活动中精彩亮相。这是美国花车巡游史上第一辆有关世博主题的花车,全球5亿观众目睹盛况,美国主流媒体《洛杉矶时报》也头版头条报道,引起轰动。花车策划人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先生最小女儿、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素久女士。2009年8月21日晚,美国旧金山市上空,一架用最新的LED彩灯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飞机绕行近1小时。这是由150个美国侨团联手组织的一次宣传世博活动,这一壮举受到很好的反响。为了庆祝上海举办世博会,在世界五大洲许多国家都有当地侨胞组织的上海世博会宣传推广组织委员会。比如,南非“推组委”吸引了当地48个侨团组织参与,占整个南非侨团组织总数的90%。

  广大海内外侨胞主动参与和支持世博。世博会在自己故乡举办,他们兴奋之余,纷纷出钱出力,鼎力相助,有的出巨资成为世博会各种赞助商,有的参与世博会特许品牌的开发和竞标等。比如,曾被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印尼第一大财团的著名华人企业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先生,以满腔的爱国热忱,一举捐赠1500万元,成为世博会中国馆首捐第一人,韩正市长亲自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许多侨属企业主动参与世博园的场馆建设。比如,全美苏浙同乡会会长朱元忠所属企业借鉴美国举办世博会的成功经验,主动竞标直接参与建设了联合国馆、亚洲联合馆、非洲联合馆、意大利、巴基斯坦、缅甸、越南等许多国家馆和国际组织馆。再如,上海侨商会副会长、上海新丽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把参与世博园场馆建设作为侨胞的自豪和荣耀,先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世博场馆建设中凝聚了广大海内外侨胞和侨属企业的智慧和汗水。

  广大海内外侨胞积极服务和奉献世博。许多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侨界专家学者主动建言献策,用智慧和才能成为服务和建设世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比如,同济大学的侨界专家学者与世博会有着深厚的渊源,2002年12月3日中国申办世博会成功后,不到两个星期学校就成立了同济大学世博研究中心,并被市政府聘为世博会咨询决策机构。三任校长、归国杰出侨界专家吴启迪、万钢、裴钢先后被聘为中心主任,中心下设的顾问专家组、首席专家组和咨询专家组,成员中50%以上是侨界人士,其中有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郑时羚教授、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唐子来教授、世博会工程建筑总体项目管理总负责人乐云教授等。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筹办世博会中,海外侨胞为促成美国参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美国是否参展上海世博会一度成为世界关注的悬念。临危之际,许多美国著名侨界人士挺身而出,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力荐美国参展。比如,美国葛伦堡石油公司执行副总裁、美国亚洲协会主席、80多岁高龄的蒋一成先生,从2003年至2006年不断奔走,三度会晤克林顿,两度会晤布什以及一百多位参众两院议员,游说美国参加上海世博会。再如,汇聚了如贝聿铭、马友友、杨雪兰等美国知名华人的美国著名华人组织“百人会”,当得知因受金融危机等影响美国可能弃展,立即致信国务卿希拉里,希望引起美国政府对上海世博会的足够重视。不可否认,美国最后的参展,美国侨胞是幕后重要的推手之一,功不可没。

  满怀激情 举办世博

  如何在世博会举办期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广大海内外侨胞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也是世博的主人,通过世博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让中国得到世界更多的喝彩,是海内外侨胞共同的义务和责任。”他们踊跃参与由国务院侨办主办、上海市政府侨办承办的“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2010名海外著名侨领从北京包机赶来参加在中国馆前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全球14个国家2100名华裔青少年齐聚上海参加“相约上海 欢聚世博”为主题的夏令营;16个国家24家海外华文媒体联合组团参与了“走进世博 共享盛事”为主题的采访周活动;600多名侨界企业家参加了“同享世博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侨商世博行活动;集百年海内外300多位著名华人艺术家之精品的“光华百年——世界华人庆世博美术大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举行;享誉世界的著名华人艺术家汤沐海、迪里拜尔、沈洋、张建一、吕思清、孙颖迪、李秀英、赵静等义务在世博园红厅献演了“畅想世博——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音乐会”……正如韩正市长在“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启动仪式上充满感情的致辞中指出的,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盛会,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回家团聚的盛会。

  在世博园内,广大海内外侨胞参与世博会的组织工作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华裔青少年自费来世博园成立了“华侨华人世博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世博园少见的海外“小白菜”;74岁的加拿大华人科学家孙尚亮先生主动在中国馆当志愿者,成为世博园罕见的海外“老白菜”,受到媒体高度评价;在世博园礼宾接待团队中可以看到许多华裔青少年礼仪小姐和小语种翻译的身影;世博园内许多海外侨胞担当了参展国家(地区)馆的馆长、副馆长及运营商,负责参展的各项组织工作;20多位世博园内的参展国家(地区)展馆的华人馆长、副馆长积极参加了由市政府侨办等单位举办的“华侨华人后世博建言献策座谈会”……

  百年的世博历史,百年的全球华夏儿女的世博梦想,不但见证了海内外侨胞热切的强国之梦,更见证了海内外侨胞捍卫国家荣誉、弘扬中华文明、维护民族尊严。今天,上海世博会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也凝聚了海内外侨胞热情参与和无私奉献,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无限的感召力、向心力。未来,在历史风云变幻诡谲中,广大海内外侨胞那份至热至深的爱国情怀,绵延流传,必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永恒珍藏。(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 陈文佳)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