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林军:香港侨胞具独特优势 应积极参与"十二五"

2010年11月10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约有八成人口是侨眷,对“一国两制”的体会最深切,在向海外介绍真实的中国能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他认为,“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海外华侨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祖国建设。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林军表示,香港侨界同胞来自不同的侨居国,广泛联系着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及其社团,同时又具有不同的省籍,与各自的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保持香港国际大都市的地位,建立与内地更密切的经贸关系等方面,香港侨界同胞均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数百万香港侨界同胞无论在香港顺利回归,还是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军分析指出,海外华侨积极参与祖国建设曾出现过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在解放后、建国初期,人才归国是主要表现形式。大批有影响、有建树的科学家返回祖国,在航天航空、汽车机械等工业领域作用巨大,并由此奠定成就了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基础;第二次高潮出现在改革开放后,表现为资金、项目的引进。而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十二五”时期,必将会给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祖国建设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表现形式会有质的不同。

  林军指出,人才与资金的回归,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有更大的推进。其中,人才回归的内涵将更宽泛,比如精英人才在海外可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资金支持亦不仅仅是回流,还包括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发挥作用。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一定的障碍,在海外华侨眼中并非难以逾越,二者之间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对此,有关部门宜提高重视度,更注重战略考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