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2010高端经济论坛在香港举办 曾培炎勉励侨商

2010年11月17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由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中国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0高端经济论坛暨第三届侨商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中国侨联消息,11月17日,由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中国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0高端经济论坛暨第三届侨商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陈智思主持,本次论坛的大会主席、中国侨联主席林军致开幕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举办这次高端经济论坛主要目的是:帮助香港各界同胞及广大侨商深入了解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信心,把握机遇,借助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契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促进内地及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拓展新领域,开创新事业。论坛共分三个部分:高端经济论坛、青年论坛和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协作年会。曾培炎、黄孟复、董建华、刘昆及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等先后就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民营企业通过香港走向世界、世界经济的复苏、珠三角经济发展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及金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探讨。徐宪平就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作了介绍。

  曾培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呈现缓慢复苏态势,但各国经济增长冷热不均,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中国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把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长期保持下去。同时应当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的重大战略选择。他强调,“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把握几个方面:一是突出发展,二是实现均衡,三是改革创新,四是注重绿色,五是坚持开放,六是促进和谐。

  曾培炎对近年来香港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内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会推动香港经济的转型。香港的发展既面临着新的挑战,更面临着新的历史性机遇,今后将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说,长期以来,海外侨商经过顽强奋斗,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并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侨商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侨商的事业,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相信广大侨商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林军在开幕词中说,本次论坛,我们主办方选择在世界重要的经济、贸易、金融和物流中心香港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国家“十二五”规划制定之前,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港澳同胞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广大侨商,为中国与驻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港澳同胞和广大侨商作出了重大贡献,功不可没。在新的历史时期,港澳同胞和广大侨商一定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自身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再创辉煌!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徐冠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黎桂康,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广东省副省长刘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李昌鉴,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陈有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等。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员、香港各界人士和海外侨领等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据悉,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中国侨商论坛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过两届,对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海内外各界及广大侨商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中央政府对两届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论坛的全体代表。本次高端经济论坛在香港举办,对于提振港人信心、增进共识,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