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适应新形势 珠海市侨务局举办侨务干部培训班

2010年11月1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珠海市侨务局消息,为了进一步提高侨务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11月8-10日,珠海市侨务局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侨务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国侨办、广东省侨办领导和暨南大学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国内外侨务工作形势,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行授课,并组织学员到广东省著名侨乡江门市参观考察,学习兄弟城市侨务工作先进经验。市、区、镇(街)各级侨务干部以及区、镇(街)分管领导等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珠海各区、镇(街)侨务干部队伍因机构整合等原因变动较大。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内侨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对开展新时期侨务工作,尤其是加强对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和社团新力量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外国侨务政策介绍等。

  培训班上,国侨办国内司原司长程铁生结合多年来从事国内侨务工作的体会,为学员们作《国内侨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高度分析新时期侨务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让侨务干部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日益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作《如何开展“三新”工作》的报告,分析了当前侨务工作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海外侨情的新动态,侨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和新对策等,并对今后海外侨务工作的发展方向,以及地方、基层侨务工作者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著名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教授作《外国侨务政策概论》讲座,通过分析希腊、日本和印度的侨情概况,借鉴分析这三个国家的侨务机构、侨务政策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提出外国侨务政策对我国侨务工作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此外,广东省侨办侨政处朱江处长作《侨务政策法规及案例分析》的辅导报告,与大家探讨近年来侨政工作有关的新政策、新精神,以及侨政工作中的热点、重点问题等,为基层侨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方法和思路。

  珠海市委副书记钱芳莉在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加强学习培训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需要,也是当前珠海经济发展的形势需要。这次培训对侨务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拓宽视野,抓好下一步工作落实必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她要求学员们要虚心学习,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理解、运用和升华,扎实推进今后各项工作开展。副市长陈洪辉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对珠海侨务工作下一步思路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市侨务工作者要认清形势,胸怀全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找准位置,洞悉先机,以创新的思维和进取的精神积极开展工作,推动珠海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