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展示华侨抗日大型纪录片《南侨机工》首映

2010年11月2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1月25日电 (记者 蒋晨) “今天的新加坡红灯码头依旧是那传统的中国风格,海浪轻推着岸边的船只在夕阳的映照下,依稀可见71年前,3193名南洋华侨机工从这里启程,踏上艰辛漫长的回国抗战之路。”

  这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71年后,中国首次全景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南侨机工》首映式上的场景。

  93岁高龄的南洋华侨机工罗开湖老人感慨:“70多年前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的情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今天这些场景居然出现在荧屏上,让我由衷地感动和欣慰。”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为抵抗日军侵略,新修的滇缅公路成为国内最主要的运输通道,那时不仅需要大量汽车,而且急需大批熟练的司机和汽车修理工。国难当头,激发出广大华侨青年的爱国热情,有的瞒着父母兄弟更改姓名投报,有的辞掉工作,学习驾驶,仅半年时间就有3193名华侨参加南洋华侨机工报服团,参加抗战。

  从1939年到1942年的三年中,滇缅公路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15000多辆汽车以及其他无法统计的各类物资,这其中大部分是由南侨机工运送的。

  纪录片《南侨机工》描述,“他们是一支日夜奔忙在滇缅公路上特殊的运输队伍,他们中,有一千多人永远长眠在中国西南的崇山峻岭中;他们的战场是险峻的滇缅公路,他们的掩体是满载军火的卡车,他们的武器是双手紧握的方向盘,他们的任务是挂上前进档勇往直前。”

  目前,昆明仅有3位南侨机工健在,均已90岁以上高龄,抢救及留下言情并茂的珍贵音像资料迫在眉睫。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和南侨机工回国参战71周年。为纪念南侨机工的爱国壮举,传承他们精忠报国的精神,教育和激励后人,昆明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昆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于2009年7月开始筹拍电视纪录片《南侨机工》。

  为能够完整和准确反映当年南侨机工的艰辛,摄制组奔赴滇缅公路沿线和广东、海南、福建、重庆等省市采访南侨机工及其后代。到云南德宏、保山等地进一步挖掘素材,深度采访,补充和完善纪录片内容,并两次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实地深入了解南侨机工参加抗战的历史。摄制组历时一年,行程2万公里完成拍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