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发现伍连德》候选"2010年度最有影响力10本书"

2010年12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礼露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发现伍连德——诺贝尔奖候选人华人第一人》一书,在“2010年度最有影响力10本书”评选中,成为候选书目。

  伍连德(1879~1960),祖籍为中国广东新宁(今台山),是中国现代著名公共卫生专家,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他是马来西亚华侨,留学欧美,剑桥大学首位华人医学博士,清朝末年时回到中国。这个人现在几乎被公众遗忘了,但在当时,在国内,在西方医学界,他都是非常有影响的人物。1910年中国东北发生鼠疫,华人医生伍连德仅用4个月就领导消灭了一场震惊中外的鼠疫,使死于疫病的人数止于6万人。1911年,他主持召开了万国鼠疫研究会议。在他的竭力提倡和推动下,中国收回了海港检疫的主权。他参与了中国的卫生防疫系统的建立,还是第一任中央医院(也就是现在的人民医院)院长,推动了协和医院的创建。他先后主持兴办检疫所、医院、研究所共20所。他与颜福庆等发起建立中华医学会并创刊《中华医学杂志》。1935年,他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提名,成为中国最早被提名诺贝尔奖候选人的科学家。

  这本书是一个群体对这个人的追寻,参与者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非典之后,这些人都在追寻消失在历史远处的伍连德。

  “2010年度最有影响力10本书”评选活动由人民日报、人民网发起,共有60本书进入候选名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