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主油费负担越来越重 不良加油习惯要改改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0日 14:4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车主油费负担越来越重不良加油习惯要改改
制图 周云

  今天是4月10日,距离最近的一次油价调整已经20多天了。但围绕油价的讨论仍然没有停歇。

  3月20日零时起,我省汽柴油价格再次紧跟全国脚步全面上调,最常用的93号汽油每升上涨了四毛七分钱,涨至7.95元/升的历史最高位,眼瞅着就将“破八”,从而也标志着我省在售93号汽油正式进入了“准8元时代”。难怪人们戏谑道,“往油箱里灌汽油的价格已经接近灌牛奶”。

  油价再涨,对于有车族来说,意味着油费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此时一味地抵制、逃避显然都不是明智之举,有车放着不开也不现实,于是如何省油就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各种驾驶的技巧自不必说,就连对开车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加油,也成了议论的焦点,因为这里面也包含有不少的学问,好的加油习惯是能帮助省下不少钱的。

  可是,现实中我们却频频可以看到车主们并不科学的加油习惯,有些甚至完全陷入了误区当中:比如,涨价前排着长队加满油箱,果真能逮到不少便宜吗?再比如,往汽油里添燃油添加剂,真的能达到节油效果吗?……本期《车周刊》试图尽可能解释上述疑问。需要指出的是,其中的有些话已经说过不止一次了,老调重弹只为再次给广大车主们一个提醒。(胡斌)

  “加满”油箱其实不划算

  您平常加油,一般每次都加多少?面对这一问题,相信车主们的答案千差万别,有的会说“加100块的”,有的会表示“加200块的”,还有的一些人干脆要求“加满”。但这还仅仅是在平时。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到了油价调整的前夜,甭管油箱里还剩多少油,要求“加满”油箱的人更多了,大家的理由不外乎是“为了多省点钱”,“这样更划算”。

  但事实真如此吗?

  ■司机众口一词都要“加满”

  “幸亏我赶在涨价前加满油箱了,要不然又得多掏不少钱!”几乎每次油价上涨,省城私家车主姚女士都是急匆匆赶在涨价前夜把油箱加满,3月20日的这次油价上调,同样没有例外。在她看来,只要能赶在涨价前加油,就意味着逮到了最后的便宜。

  像姚女士一样的人还有不少。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每次油价调整前夜,在加油站排队加油车辆中,不少都是要求“加满”的。由于本次油价上调幅度远远超出了很多车主的心理预期,“加满”更是几乎成了当晚各个加油站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下午就有朋友发短信给我,说汽柴油价格每升要涨好几角钱呢,我刚下班就赶来了,这家加油站离我们单位最近。”3月19日傍晚时分,在省城体育西路一家加油站,私家车主杨先生对记者说,平时他基本都是油快用完了才去加油,一般也就加200块钱的,但这次他变卦了,要“加满油箱”,“这样能省点钱!”“93号的?加多少?”3月19日2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北大街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在一台加油机前,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油枪和跟前的顾客询问。“对,加满!”该车主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而几米开外,另外的几台加油机前,在加油员与车主们的对话中,同样不乏“加满”的字眼。“就快没油了,本来打算明天加的,马上涨价呀,所以只好提前了。”私家车主窦女士向记者坦言,自己也清楚加满油箱不一定就好,“但这次油价涨价幅度实在太大了,加满油箱总能省出一点钱吧!”

  ■加满油箱容易造成车体故障

  采访中,记者发现,持有像杨先生、窦女士等相似观点的私家车主不在少数。大家基本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反正早晚都是加油,现在加满,距离下次加油间隔的时间就长一些,也不用那么早就去加涨了价的油,因此现在加满油是能少花些油钱的。也正是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几乎每次油价调整之后,都会看到类似的场景:在涨价前成功加满油箱的人满脸兴奋,像是逮了很大的便宜一样,而没能抓住最后时机把油箱加满的人,则不少都会后悔莫及。

  事实上,在专家看来,“加满”油箱并不见得有多划算。“根据相关统计,同样行驶1000公里的路程,车内每增加10公斤的油,将增加油耗400毫升。这就是传说中的‘油耗油’。”山西福瑞沃汽车销售公司前台主管邓文波说。记者注意到,经过认证的新浪微博“中国石化新闻网”在涨价前的19日下午也发布微博称:汽车油耗高低与汽车自重相关,少加10升汽油,可以减少7公斤左右的重量。不难看出,看似加满油逮了油价上涨前的便宜了,但说不定就此消耗的油费,反而会抵消甚至超出逮到的那点便宜。

  而除了会增加油耗,加满油箱还可能引起对车体的危害,最常见的反应就是造成活性炭罐饱和或损坏,有些车辆在油溢出后,甚至会回流到后排座位下的油泵安装盘上,汽油挥发后很容易蹿到驾驶室内,使驾驶室内有严重的汽油味。

  ■加到油箱的80%左右最合适

  山西盛隆汽车销售公司销售总监赵烨建议,车主加油时,最好不要加满油箱。平时基本在市区行驶,加油站很好寻找,加油加到油箱的80%左右即可,尤其是夏天更是要注意,不要超过油箱的80%。“这主要是因为夏天气温高,汽油蒸发会变快,车内会充满汽油味。”“现在不少有车族加油时都是用现金结算的,有时加油加到跳枪后,为凑个整数,加油工还继续往油箱里灌注。”赵烨同时强调,车主们今后再加油时最好少凑这个整数,加油枪自动停枪后,就要停止向油箱管里加油了。因为油枪扣环跳起来,就意味着停止供油了,这时的油箱已经加到安全程度了。而如果为了凑整数,继续往油箱里灌注更多的油,就会超出安全程度,一旦超出太多的话,汽车发动后,特别是酷暑季节再遇高温一晒,汽油很容易从通气孔中溢出,发生漏油现象。“油箱溢油是非常危险的,除了浪费汽油外,汽车还容易因静电反应产生自燃现象。一旦遇到明火更易发生火灾。”赵烨说,而油箱油加得太满也极易造成通气孔堵塞。通气孔一旦堵塞,汽车行驶中,油面下降,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汽油泵的气阻现象,也就是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他建议说,现在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众多民营加油站在内的加油站都推出了加油卡,有的还提供刷卡结账业务,当汽油加满时,加油机上显示的金额是多少,就从卡上扣多少钱,这样的消费最省心也最省钱。

  而如果是要跑长途,则可以加满油箱,这主要是考虑到行驶在高速路上,加油站数量有限,这样做可以减少频繁加油的顾虑。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