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一周车事:豪车市场增速放缓 进口车不会大降关税(4)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20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6月18日 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哈弗官降 引发SUV市场暗战

  SUV市场的高增长,并未让汽车厂商放松对车市需求走冷的警惕。6月16日,国内SUV销量排名第一的长城汽车宣布对旗下的哈弗H6和H2进行官方促销,降价幅度5000~6000元不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在数据,今年前5月SUV市场累计销售221.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7.7%;相比之下,轿车前5月销量493.1万辆,下滑4.2%。受此影响,SUV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已经高达25.8%,轿车占比则滑落至57.5%。

  在市场人士看来,SUV市场成为更多汽车企业争夺销量的重点。目前,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暂时取得明显的优势,但随着合资品牌SUV价格的下压,以及日系小型SUV的产品下探,在SUV车型上本来利润就不多的自主品牌,也被动地开始价格调整。

  自主SUV强势增长

  即便在增幅达47.7%的SUV市场中,自主品牌依然在以超过整体增速两倍的速度抢夺份额。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5月自主品牌SUV销量为120.46万辆,同比增长101.5%,市场份额54.4%,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个百分点。

  与此相比,合资品牌SUV整体表现却相对较弱,前5月销量100.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仅为12%,落后于市场平均增长幅度。

  然而,销量数字上的差距却并不意味着合资品牌SUV的失势。“合资品牌SUV和自主品牌SUV的定位不同。”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合资品牌SUV产品定价较高。

  在中汽协的统计中,虽然5月销量排名前十的SUV产品中有6款来自于自主品牌,但其中只有哈弗H6和CS75售价在10万~15万元区间,奇瑞瑞虎3、长安CS35、北汽幻速、江淮瑞风S3等四款SUV,均是售价在6万~10万元的小型SUV。

  相比之下,4款合资车企畅销SUV中,上海大众途观和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售价在20万~35万元左右,东风日产新奇骏和东风本田CR-V的价格也在18万~26万元区间。“合资车企SUV的利润,肯定要比自主品牌高。”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目前销量的提升比利润更重要。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5月,SUV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除长城、长安、江淮分列第一、第二和第九位外,其余七家仍都是合资车企,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东风本田、长安福特和神龙等。

  由此可见,虽然部分销量基数较低的自主品牌车企能通过个别SUV车型获得快速增长,但多数自主SUV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仍然不足。

  合资车企展开攻势

  由于高度依赖SUV车型,这一产品策略在提升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的同时,其市场布局不够完善的情况也愈发明显。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长城哈弗H6累计销量达到14.9万辆,占据长城前5月31.8万辆销量的46.9%。在这样的情况下,5月哈弗H6的销量环比出现2.7%的降幅,加上轿车下滑的影响,长城汽车5月销量环比下降14.8%。

  与此同时,合资车企也在这一市场上不断展开攻势。据了解,去年底刚上市、起售价12万元的广汽本田XR-V和东风本田缤智,对自主品牌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据乘联会数据,这两款小型SUV今年前5月已分别实现4.3万辆和3.4万辆的销量,其中缤智5月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

  此外,上海通用对别克昂科拉和雪佛兰创酷全系下调1万元,上海大众也对旗下途观官方让利1万元。长安福特则通过免购置税等方式,使翼虎综合让利达到2.3万到3.2万元。“自主品牌SUV降价空间不大。”颜景辉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自主品牌SUV的利润并不高,因此很难通过降价来应对市场变化。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长城此次突然宣布让利促销,这在此前并不多见。

  崔东树认为,自主车企相对灵活的产品策略正在显现优势,利于其应对市场竞争。从目前细分市场表现来看,小型SUV仍然是增幅最快的市场,因此不少自主车企选择布局这一细分市场。

  此前,江淮乘用车副总经理李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我们要推出瑞风S2来支撑增长。”这款车的定位将比瑞风S3更低。此外,东风风神定位在AX7之下的AX3也有望于今年底上市。

【编辑:张司南】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