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倾洒饮料或致短路,超45万辆车被召回!奥迪Q5L怎么了?

倾洒饮料或致短路,超45万辆车被召回!奥迪Q5L怎么了?

2022年01月30日 15:0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1月30日电 (付玉梅)近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2月28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8年3月1日至2021年12月4日期间的部分国产奥迪Q5L汽车,共计453791辆。

  召回公告显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网关控制模块位于后排座椅下方的较低位置,如果大量液体意外洒到后排座椅上,可能会进入网关控制模块,导致网关控制模块内部出现短路,从而进一步引发各种内部错误。

  网关控制模块有安全设计,如果检测到不可信的信号,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等会进入保护模式,此时变速箱离合器会断开,造成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已有多位车主反馈:当饮料意外洒到座椅上,导致了网关控制模块内部短路,引发一系列故障问题,如主机烧坏,无法启动车辆等。当这些车主去4S店鉴定时,被判定是故障为人为导致,车主维修车辆需要自费1.2万元左右。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中新经纬,这是一个严重的设计缺陷。“车型可能是按照车内不可能进水的场景来设计的,但其实很不合理,比如车主喝水就容易撒到座椅下面。一般来说,在做汽车质量隐患分析都会对可能发生的触发场景逐一列举分析,汽车零部件,尤其是电气部件不能轻易裸露在外。也就是奥迪Q5L本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比如做防护网和密封装置。”

  在召回公告中,一汽-大众称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安装网关控制模块的防护罩;对于2021年8月28日之前生产的进口SQ5车辆,经销商还将免费在车身底部密封不足的区域进行涂胶密封,防止液体进入,以消除安全隐患。

  “如果因为车辆的设计缺陷让车主自己买单,造成了额外的损失,那就太不应该了,所以这次召回是很有必要的。”张翔还认为,随着新能源车型竞争愈加激烈,迫使奥迪这种传统车企新车节奏加快,更新换代时间大大缩短,也会滋生更多问题。

  据了解,本次召回奥迪Q5L是第二代奥迪Q5的国产加长车型,于2018年国产上市销售,彼时指导售价为38.78-49.80万元。2021年5月,中期改款奥迪Q5L正式上市,售价39.68-48.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一汽-大众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汽车召回动作越来越普遍,在偶然的设计缺陷面前,企业的处理态度很关键。

  除了大规模召回,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也受到关注。奔驰、宝马、奥迪(BBA)三家在华销量中,2021年宝马为846237辆,同比增长8.9%,排在BBA第一位;奔驰以785863辆排在第二,同比微跌2%;奥迪则以701289辆排在BBA末尾,且同比下跌3.6%。(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程春雨】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