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各有亮点 新能源车成销量增长主引擎

合资车企自主品牌各有亮点 新能源车成销量增长主引擎

2022年03月09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进入3月后,多家车企陆续公布了2月份的新车销量数据。今年2月恰逢传统春节假期,并且全月天数只有28天,并不利于汽车销售。尽管客观因素影响,但从最终数据上看,各大车企的销售表现整体依旧不错,部分车企更是取得了远高于过往的喜人业绩。

  本田领跑2月日系销量

  首先来看日系品牌,2月份,丰田汽车在华实现销量12.85万辆,同比增长了9.5%,该数据包含了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三个品牌的销量之和。业内人士表示,丰田2月份销量出现反弹,意味着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其中,广汽丰田2月零售销量达到53094辆,同比增长4.3%。代表车型方面,汉兰达2月销量达到7115辆,凯美瑞为14228辆,同比增长64%,上市不久的旗舰MPV赛那,单月销量为4120辆。

  与丰田相比,本田2月在华整体销量增幅更加明显,同比增长30.1%,达到106084辆,整体表现为2月份单一日系汽车品牌中表现最好的一家。其中广汽本田销量表现优于东风本田,达57102辆,同比增长38.6%。其中雅阁2月销量达到16588辆,同比增长79.5%,皓影销量为11715辆,同比增长14.1%,缤智销量为10177辆,奥德赛销量为3892辆,同比增长114.4%。

  不过,在两家本田合资车企表现都很出色的同时,3月初业内传来消息,称讴歌可能将退出中国市场。如果讴歌最终真的退市,那么意味着本田在华的高端品牌之路将遭遇较大挫折。

  日产在华的表现相对一般,东风日产2月斩获终端销量63688辆,同比下降了1.5%,其中,日产品牌终端销量5.58万辆,启辰品牌表现亮眼,销售同比增长133.6%。细分到具体车型,天籁、轩逸和逍客表现都很出色,2月销量分别达到10268辆、28519辆、9743辆,新奇骏依然受到“三缸困局”影响,在销量上表现并不抢眼。

  法系品牌努力走出困局

  再看上汽系的两家合资车企,根据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销快报显示,上汽大众2月销量为90604辆,同比增长79.4%,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增幅达到61.94%。业内分析指出,前两个月上汽大众销量呈上升态势,与ID.系列的持续发力和主力车型如朗逸、帕萨特等回归热销常态有关。

  与上汽大众相比,上汽通用今年开年的势头较为萎靡。继今年1月销量出现15.43%的同比下滑后,上汽通用2月销量76006辆,同比略下降0.8%,前2月累计销售186013辆,同比下降10.01%。

  东风系合资车企神龙汽车也迫不及待发布了2月成绩单。这家正在努力走出困局的法系合资车企,2月销量为7633辆,同比增长154%,1-2月累计销量20633辆,累计同比增长106%。其中,人气很高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依然是销量上最大的功臣,一度占据神龙汽车销量三分之一的份额。

  比亚迪销量直逼上汽大众

  随着国内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推进,持续加码布局新能源市场的中国品牌在2月继续收割市场份额。

  其中比亚迪汽车一马当先,2月仅新能源乘用车就实现销量87473辆,同比达到了惊人的764.1%。其中插电混动车型销售为44300辆,纯电车型销售43173辆,加上传统燃油车,总销量90268辆,同比增长336.2%,销量表现甚至直逼老牌合资企业上汽大众。

  具体到车型方面,其中汉家族2月销售9290辆,唐家族销售10426辆,宋家族销售24534辆,秦家族销售24503辆,元家族销售8953辆,海豚系列销售8565辆。

  新势力代表“蔚小理”的数据同样优秀。小鹏汽车2月总交付6225辆,同比增长180%,其中P7交付3537辆,同比增长151%,P5交付2059辆,G3系列交付629辆。理想汽车交付8414辆理想ONE,增长更是高达265.8%。蔚来的表现稍显逊色,但也交付新车6131台,同比增长9.9%。

  新势力第二梯队品牌的表现也不遑多让,零跑汽车2月交付3435辆,同比大增447%;哪吒汽车近期表现强势,2月交付量达7117辆,同比增长255%,再次超越了蔚来进入新势力排名前三的位置。今年前两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8126辆,同比增长332%。

  吉利汽车2月的总销量为78478辆,较去年同期微增2%。吉利汽车方面表示,销量主要受到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芯片供应短缺和春节假期影响。不过,其中纯电汽车销量同比大涨1430%至约1.22万辆,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4%至2046辆,新能源产品渗透率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8.5%。可见,新能源汽车给吉利贡献了主要的增长,弥补了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市场份额。

  此外,广汽埃安2月销量8526辆,同比增长163%。广汽埃安同时宣布,公司在1月底至2月中旬,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埃安工厂二期产能扩建,为后续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补贴退坡影响有限

  至截稿时为止,2月汽车行业总销量数据尚未出炉。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13家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推算,2022年2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66.6万辆,同比增长13.8%;2022年1-2月累计预计完成419.6万辆,同比增长5.7%。

  从2月各大车企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市场的强劲势头依然是今年汽车销售的定海神针。尽管从年初开始,受到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退坡30%,以及包括镍、钴、锂等在内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先后有十余家车企提高了新能源产品的指导价,但从长远来看,并不会对市场整体销量构成太大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正在迈过市场化的拐点,由政策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即便遭遇部分车企提价,但对销售的影响预计将十分有限。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取得超出预期的表现,补贴是一方面,但更核心的原因是新车型大量上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质供给大大增加。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新能源车市场价格预计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车企可以通过提升产品技术指标、提升销量规模降成本、改善电池供应商结构等多方面应对成本上涨。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传统燃油车的限购措施不变,但仍施行对新能源车有利的扶持政策。此外,双积分政策也将驱动更多车企发展新能源市场,因此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渗透率达到25%左右,继续实现70%左右的高增长。 文/刘斌

【编辑:蒋妍】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