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7.4级地震将对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冲击?

日本7.4级地震将对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冲击?

2022年03月17日 13:41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反复、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涨价,如同三座大山压在汽车产业头上。祸不单行,3 月 16 日 22 时 36 分(北京时间),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将对全球汽车产业尤其是日本汽车产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日产汽车将优先确保员工的安全。自3月16日晚间地震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停止了在磐城工厂的夜间值班,工厂所有员工均已安全撤离。目前,日产汽车在日人员安全。公司在磐城工厂、栃木工厂、追浜工厂、本牧工厂、日产技术中心及横滨总部的生产和运营没有受到任何损坏和影响。我们将持续关注地震的影响及员工的安危。”日产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媒体报道,周四上午,位于岩手县和宫城县的丰田工厂仍处于停工状态,丰田正在决定当天晚些时候是否恢复生产。丰田中国方面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没有相关信息。本田中国方面也称,目前还有收到影响的报告,具体情况还在确认中。

  丰田、日产以及本田等日系车企对这次受地震影响的具体情况还在继续核实中。不过,从日本以往多次地震发生之后的情况来看,皆对日本汽车产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2011 年 3 月 11 日,在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 9.0 级地震,这是有史以来在亚洲地区发生的最强一次地震。当时,丰田汽车的十二家工厂停产 3 天,影响产量约为 4 万辆。日产汽车栃木等五大工厂停工。本田汽车在枥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困难,静冈县等四家主要整车工厂也宣告停产。

  在 2016 年日本的熊本地震中,丰田、本田、日产等整车企业的部分工厂也曾出现过暂时停产。其中,丰田日本生产线因供应链断裂出现了近一周的大规模停产。瑞萨电子及日本爱信精机是本次地震受影响的供应商。瑞萨电子一家工厂被迫暂停运行,而爱信精机公司则有两家工厂被迫停产。

  2018 年 9 月 6 日,日本的北海道发生 6.7 级大地震。丰田汽车表示,由于供应链中中断,自 9 月 8 日开始停止工厂生产,影响到丰田 18 家总装厂中的 16 家。其位于北海道地区苫小牧市的工厂受灾最为严重,这一工厂主要生产 AT、CVT 变速箱和转速箱。其他工厂则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被迫关停,包括位于于九州市、田原市的工厂和车身工厂。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在北海道的试验场由于停电运营暂时停止。

  2021 年 2 月 13日,日本福岛附近海域再发 7.3 级地震,引发大规模停电,导致日本境内汽车零部件供应中断,给日本半导体和汽车产业带来了冲击。

  福岛附近海域发生地震后,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于去年2月15日对外宣布,其那珂工厂的生产一度受停电影响,为了安全起见暂停了生产,预计将在一周内恢复到地震发生前的生产能力。丰田汽车紧接着在次日宣布,受这次地震的影响,该公司日本国内 9 家工厂的 14 条生产线将从 17 日至 20 日暂时停止生产,最长停产时间为 4 天,其公告显示,此次临时关停的生产线涉及车型有丰田 RAV4、C-HR 和 Harrier 车型,以及雷克萨斯 LS、IS 轿车、RC、LC 、LX、NX、UX 和 RX 等车型。尽管丰田当时未公布受损产量的具体数据,但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地震将导致逾5 万辆汽车的生产进程延迟乃至完全取消。此外,日产福冈工厂也受到这次地震的影响。

  日本汽车工业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零部件集团、半导体企业皆在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其中,丰田2021年以105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车企销量冠军,日产、本田等车企在全球车市的销量也名列前茅。而从全球各国汽车销量排名看,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2021年日本市场汽车销量为444.84万辆。

  日本频频发生地震,丰田等日系车企自2011年地震发生以后便开始加大力度调整供应链体系,并加快到海外投资的步伐。不过,汽车产业链错综复杂,而且日系车企供应链依然相对封闭。去年,瑞萨电子一度停产,让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加剧。在面临供应链中断和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均受到芯片短缺的冲击而曾多次出现部分生产线暂时停产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日本地震,将会让2022 年汽车行业增加不确定因素。

  目前,瑞萨电子目前在全球车规级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控制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汽车微控制器芯片市场份额。据媒体报道,2021 年受瑞萨电子芯片短缺的影响,预计去年 4~6 月世界汽车生产量减少 160 万辆。其中,日系制造商受影响的数量估计为 120 万辆,海外厂商估计为 40 万辆。

【编辑:蒋妍】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