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正式启动

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1日 0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将提供数字场景开放、数字技术体验等系列活动 让市民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正式启动

  昨晚,北京大兴荟聚购物中心里一场科技感十足的视频灯光秀,拉开了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的大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数字场景开放、数字技术体验、网红打卡地探访、数字消费体验等系列活动,将让市民在获得沉浸式趣味体验的同时,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首批北京数字消费体验官

  及虚拟代言人集中亮相

  以“数字经济·触手可及”为主题的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前置预热环节,汇聚全市“16+1”区数字经济资源要素,设置“1+3”(启动仪式+数字消费、数字科普、数字艺术)活动板块,构建覆盖全市“100+”数字经济新场景,营造市民对数字经济触手可及的氛围。

  在昨晚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相关单位及全市“16+1”区相关负责人共同开启了数字经济体验周精彩之旅的大门,发布了数字经济体验场景地图,引导具有不同需求的群体合理规划体验路线,深入体验数字经济场景,激发公众对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热情。

  首批北京数字消费体验官及虚拟代言人也集中亮相,将在体验周期间深入全市的数字经济亮点场景中进行探访,分享数字消费感受,助力市民掌握数字消费新玩法。

  数字经济研发成果

  已经在本市多领域落地

  如今,数字经济已渗透到北京发展的各个领域,数字政务方面,北京率先激发AI在政务领域服务效能。市政务服务局采用AI技术进行提升,北京12345已实现AI人工智能技术在分类标签智能推荐、市民来电智能提示、相同及相似诉求智能受理,以及小产权房和商改住智能标签等场景的运用,同时实现了语音转写、知识跟随等功能。

  在数字人文方面,北京智慧化改造已全面推进,市公园管理中心研究探索公园5G创新应用场景落地试点,通过安装北京健康宝融合查验终端、提供北京健康宝代查服务,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今年的北京数字体验周上,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数字经济研发成果已经落地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广大公众随时能够走进实际应用场景,体验数字经济的前沿创新和发展成果。

  数据显示,近三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806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9.2%。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3万件,同比增长1.2倍,占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比重54.2%。

  此外,北京创建全国首批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21个项目入选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培育15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在无感支付、沉浸式体验、AR购物等消费新模式上领先全国。北京数字消费正在蓬勃发展,引领数字贸易和消费新趋势。

  今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

  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五年来,北京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四成。北京将努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GDP比重为40.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GDP比重达2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8%)。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数字经济比重接近60%。从这些数据里,可以看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决心、信心和雄心。

  据悉,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将集中展现北京市在区域特色开发、数字产品定位、活动品牌打造、数字资源统筹、体验场景丰富等方面的成果亮点,以更加大众化、科普化、品牌化的全方位、多角度场景发布及体验互动,全面强化公众对数字经济的认知,再次点燃全民对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热情,有力彰显首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数字经济在百姓生活中变得触手可及,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文/本报记者 李佳

  摄影/本报记者 付丁

  亮点

  数字周将构建个性化体验

  数字技术赋能,未来生活场景已经“构建”。对于更多的人而言,越是深度的体验对数字经济就越是了解,越是个性化的体验就越能满足愉悦的需求。为此,体验周在数字消费、数字科普、数字艺术三大板块的基础上,细分了若干体验场景。

  AR探店、直播带货等新形式激活了消费市场,让市民能够零距离享受数字技术重塑消费场景所带来的便捷与智能。体验周期间,全市15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及“16+1”区的商圈、步行街、综合体,以及同仁堂、鹤年堂、永安堂等老字号,将在线上和线下开展AR互动。喜欢逛街的市民不仅可以去实地探店打卡,而且还能获得限时数字货币折扣奖励,可谓一举两得。而喜欢看直播、热衷网上购物的市民则可以不出家门,在京东、淘系、快手、抖音等平台开展的“直播带货七天乐”活动中,满足“买买买”的新消费需求。

  除了让市民买得痛快,体验周还针对青少年、中青年、老年等不同群体,举办数字体验嘉年华、“线上+线下”提升数字素养、数字经济场景开放日、数字文旅打卡体验、智慧助老行动,以及数字人民币科普等活动,让不同年龄段的市民都能领取到一份适合自己的科普“礼包”。

  对于热爱艺术的市民,体验周同样做了妥当安排——筛选出来的“16+1”区的数字艺术体验空间和场景,将通过沉浸式新媒体光影互动空间展示数字艺术的魅力,重新定义人们对艺术呈现的形态、表现的方法、认识的角度。热爱艺术的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欣赏这场由数字技术带来的艺术视觉盛宴。

  数字经济新场景地图上线

  15家北京信息消费体验中心,17个区各商圈、步行街、综合体,“100+”数字经济新场景,若干个老字号……体验周期间的点位遍布京城,场景超过百场。

  昨天,一份有“生命”的地图也在体验周启动仪式上诞生了。这份覆盖全市“100+”数字经济新场景地图不仅是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一种呈现,也将为具有不同需求的群体规划体验路线提供参考,引导市民借助科技工具体验数字场景。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官方小程序也奉上了一份帮助市民了解体验周、深入体验周的成熟攻略。通过小程序不仅能够在线上了解大会实时动态,还可以借助其导航指引功能迅速找到“离你最近”的体验中心及网红打卡地。而且在数字经济体验周期间,小程序顺势推出了“局长说消费”栏目,并将开设“数字经济体验周—北京数字消费节专区”,邀请互联网企业家和网红流量主播联袂进行直播带货,进一步挖掘直播等媒介的消费潜力。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佳

【编辑:房家梁】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