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合格"过的车灯——必收调灯费成验车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未"合格"过的车灯——必收调灯费成验车潜规则
2010年03月11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3年1月买车至今,我的车由新变旧,每年年检时车灯从未合格过,一问周边车友们,毫不新鲜,几乎所有人年检车辆时车灯全部都是不‘合格’的,10元到近百元不等,大家都或多或少每年在交‘调灯费’。”昨天,车主白小姐一席话,道出检测场里大家早就司空见惯的“潜规则”。“最让我感到悲哀的还有,大家已基本无奈地接受了这个‘潜规则’,否则就会因为这十几块钱自找‘麻烦’——验车通不过。”

  新老车主

  无奈选择“不较真儿”

  年初,胡先生到一家车辆检测场验车,和往年一样,最后还是灯光不过,他只好按照指引去了调整的地方。打开机器盖,师傅拿螺丝刀给拧了几下,然后检验单上盖了章,交费20元,就算复检合格。而胡先生看到,一辆没有上牌照的全新汽车从检测线上下来之后,也要到复检处交钱调灯。胡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那位新车主还感到纳闷呢,一看就不知道“老规矩”,新车主还一个劲儿地问调试人员:“我的车是新的,还没开过呢,灯怎么就不合格了呢?”可调试员对此没有作出过多解释,只是拉出一台灯光检测仪器,把车灯和车前盖打开,对着仪器用螺丝刀拧了几下控制灯光的螺丝。

  据了解,北京各检测场前大灯复检调试的价格基本在20元到30元,调试员手中的工具都是一把螺丝刀,最慢两三分钟也就“搞定”了。作为老司机,开了7年车的白小姐上个月验车时更痛快,知道自己灯光今年一准儿没戏,把检测报告交给负责调试的人员主动表示“差不多就行了,我交10元费用。”师傅拿过报告,画上“√”盖上章就完了,并没给白小姐的车调灯光。排在她后边儿的车主习惯成自然地肯定白小姐说:“人都挺多的,大伙儿排着队,咱快点儿交了费快点儿结束,没必要为这点小钱费时间较真儿。”

  4S店维修员

  多数的调试意义不大

  记者从某4S店专业维修技术人员处了解到,调试灯光一般是为驾驶者的安全考虑,灯光的角度、亮度会同时影响驾车者和行驶在道路上的其他车辆,非常重要,检测场根据标准数值强制调试是对的。但他也指出,多数情况下,这样调试检查的意义其实不大,特别是新车出厂时,灯光是符合标准并经过检测的,只要没遇过交通事故和剧烈颠簸,一般车灯光的误差多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偏差很大。天天在路上跑的车辆,其前灯左右高低差个几毫米是很正常的,说你这灯有问题就有问题,说没问题就没问题,验车的车主确实完全处于弱势。一位在汽车检测场附近“趴活儿”的“黄牛”一语道破:“这就是一些检测场的一个创收小项目,发动机、刹车什么的他们也不敢乱调啊。

  记者了解到,汽车是上线检测,下线调试,被调过的灯马上再次上线,也很有可能不合格,因为检测的结果跟汽车上线时的位置、轮胎气压,车当时的载重量等都有关系,并不是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