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投资公司竞购保时捷 欲借道入股大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传中国投资公司竞购保时捷 欲借道入股大众?
2009年07月07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为迅速摆脱资金困境,德国豪华汽车厂商保时捷启动了和多只投资基金的接洽。据德国媒体报道,一家中国主权基金也于近日参与了对保时捷股权的竞购。

  中国投资商入场

  据媒体报道称,除了保时捷方面此前已经证实的卡塔尔主权基金外,中国和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一只对冲基金或将共同参与竞购保时捷的股份。这三家投资者的加入,让保时捷原本波澜不惊的融资再生变数。

    虽然报道中没有明确这只中国基金的名称,但作为中国惟一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又一次成为了传闻主角。

  与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不同,同样被曝出收购海外高端汽车品牌的中投公司显得非常低调。中投公司公关部吴雪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投是中国惟一的主权财富基金。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中投公司内部人士的话报道称,媒体和个人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理解都有不同的定义,但根据最权威的“圣地亚哥原则”的表述,但无法确认德媒所指“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具体所指。

  保时捷迷局

  今年年初,在增持大众普通股至50.8%后,保时捷净债务陡然增加,至90亿欧元,约合126亿美元。原计划在今年增持大众股份至75%的保时捷,不得不与大众汽车达成了合并协议。

  然而,6月29日,在大众提出收购提议的最后期限。保时捷对外声称不会理会德国萨克森州政府要求大众与保时捷合并的提议,并且拒绝了大众的收购请求。据媒体报道,目前,保时捷汽车公司正与卡塔尔投资局进行入股谈判,并已步入最后阶段。有消息人士称,保时捷的控股家族将在两周内对卡塔尔主权基金的入股进行讨论,并将在大众监管委员会会议之前作出决定。

  借道入股大众?

  在世界汽车格局酝酿变革的情况下,保时捷和它所持有大众约51%的股份,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表示,中投此次欲竞购保时捷,一定程度上是欲借道入股大众汽车。

  据《南方日报》报道,此次传言如属实,这已经是最近1个多月来中投第四次出手。6月2日,中投宣布参与摩根士丹利22亿美元普通股发售计划,并购入12亿美元普通股。6月17日,投入2亿澳元为澳大利亚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嘉民集团提供贷款。随后,中投再次宣布以15亿美元,购入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泰克公司6.7%股权。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投为了抵御通胀侵蚀,做比较平衡、分散的被动投资的最好诠释。任何资产类别,行业、区域,如果出现投资机会,中投都可能介入,如果出现高估,就可能要减持或者出售。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